「利他」的素養來自家庭培養 烏克蘭募資經驗分享

分享至...

盡力傳遞愛和溫暖

員林高中 黃珣恩

2022 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的軍隊入侵了烏克蘭,害怕戰爭的恐懼也入侵了人們的心裡,不論是在烏克蘭還是在全世界。

為烏克蘭盡一份心力

在烏俄戰爭開打這條大新聞震撼並席捲全世界後,各國政府及民間團體開始進行許多救助行為,例如烏克蘭邊境的歐洲國家不斷的收留烏克蘭難民,而我國政府則是由外交部於三月五日發起了「募集民間愛心物資援助烏克蘭難民」活動,邀請國人捐贈烏克蘭難民所需物資,由外交部整理並寄往烏克蘭周邊的歐洲國家,提供給烏克蘭難民使用。

身為高二生的我,得知這項活動後,便立即邀約班上三位同學與我一同籌備為期四天的「為和平募資——幫助烏克蘭難民」之募款活動,雖準備時間不甚充裕,不過我們依舊順利地舉辦了!

因考量到許多高中生在課後要前往補習班上課,或留校晚自習,較無法利用時間前往店家購買物資,所以我們發起的是「募款」並非「募資」;另考量多數高中生都尚未擁有經濟自主權亦是賺錢能力,所以我們將募款金額訂為台幣六千元。

小善能聚大能量

活動過程中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例如當我以為向學校申請舉辦活動可能會因為我所籌備的時間不充足或我所準備的資料不齊全而遇到許多攔阻時,學校老師竟大力支持並迅速就批准舉行活動了;當我以為僅會有班上同學響應時,捐款箱前竟陸陸續續開始出現別的班級、別的年級的同學,甚至還有許多老師特地從辦公室走來我的班級捐款,甚至有一位任教老師帶領他的班級先在班上進行小型募款,再由一位同學將他們班上所募集到的金錢送進募款箱。

當我以為要達到六千元這個數目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時,竟因為透過同學之間的口頭宣傳、我們發送出的紙本宣傳及 Instagram 的網路宣傳,我們在活動第三天就超過了這個目標,募集到了九千多元,第四天的金額更是達到一萬五千五百零三元,更神奇的是,當我們利用這筆錢去購買物資時,竟剛剛好地將這筆錢用完了,既不多也不少。

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學習到了一個很大的課題,就是「付出」。其實我們都可以選擇成為「無視者」,無視身邊所發生的事情,無視遠在他鄉的國際事務,無視落在手中的那張募款宣傳單,但同時我們也可以選擇成為「付出者」。

我曾在好幾節下課看到站在教室門口躊躇不決的同學們,他們打開自己的錢包,與身旁陪同的同學討論「想要」與「實際可以」捐款的金額;我也看到好多早已將錢放在手中,堅定地走向捐款箱,打開緊緊握著的手心,讓錢落入捐款箱。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他們投進捐款箱的零錢或紙鈔是自己的零用錢、餐費抑或是車費,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他們是做了多大的決定或考量才走向捐款箱,但我知道每個人都付出了自己所能付出的最大值,我也知道每個人都付出了這個世界上最難能可貴的東西,就是「關心」。

家人美善教育 使我能利他

我的家庭教育一直以來就教導我要多關心生活周遭發生的各種事物,不論是大自然的變化、身邊的人的心情起伏、或是國內外發生的大小新聞,我時常與父母親互相討論或分享對於各種事件的見解及想法,所以在決定要舉辦募款活動時,我立刻就與家人分享我的想法,他們也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與支持。

當我用那僅有的一天籌備活動時,除了課堂以外的時間,我的母親都一直不斷的與我傳訊,修正企劃書與活動內容;當我放學回到家時,我的家人們都不斷地關心這個活動也給予我很多的意見,讓我能將活動進行方式修正得更加完善;當我因募款金額超過預期目標甚至超過一萬元而感動到在教室大爆哭後,我立刻就傳訊給我的家人們,向他們分享這份喜悅,也得到他們的肯定與鼓勵。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讓「愛」充滿在我們的家中,並教我們如何表達與奉獻愛,讓我們得以將這份愛實踐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雖深知我所做的一切其實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我也深知這個世界是多麼的需要愛,它有許多的需要與缺陷,不過同時也有很多的溫暖與關懷,或許在有生之年,我不會等到我殷殷盼盼的世界和平,但我會繼續努力地成為照亮這個世界的不完美的那根蠟燭或甚至是那道光,讓愛與溫暖可以透過我所做的每一件小小的事情,傳遞給需要的人。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