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獨一又無二 透過生命教育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分享至...

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

原稿 吳旂萱(北區志工);整理 出版部

阿翰患伊比力斯症,因發作區域正是大腦學習區域,加上又有 ADD,正規學習路上飽受挫折,一直無法用該年齡能力表現課業,也無法表達自身感受;總是自卑、否定自己,當題目解不出來時,還會拍打自己的頭,罵自己好笨。

但這樣的孩子擁有喜歡幫助、服務別人的特質,以及擁有音感、不同於別人的配色(色彩)能力。此成長路上所幸有家人、彩虹媽媽、老師的鼓勵,阿翰也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生命教育注入正向信念

三年級的阿翰開始接觸球類,卻因身體狀況無法甄選體育班,一個正準備打開的窗戶就這樣被緊緊關上。但透過生命教育的滋養,失落的心情很快的轉移,還安慰媽媽說:「我還是可以打球,而且我的烏克麗麗、畫畫也很棒,我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後來阿翰更轉念思考:沒上體育班沒有關係,也許新班級後碰到的老師更好,也能和新同學相處得更加融洽。果真新老師更看重孩子的特質,不斷鼓勵孩子發展自己天賦,讓阿翰的求學路上減少許多壓力。而在言語表達上有限的阿翰,很喜歡助人,總看見別人的需要就幫助人,因為他知道助人是快樂的。同學也感受到他的熱忱,所以在學期末時,阿翰被同學票選出「熱心助人」之殊榮。

站上屬於自己的舞台

阿翰在很小的時候就展現出音感,也學過唱歌,後來有機會透過彩虹媽媽學習烏克麗麗。沒有辦法走體育的阿翰,卻在音樂上找到自己的舞台。透過音樂,阿翰一邊彈烏克麗麗一邊唱歌,從音樂中享受了許多快樂。阿翰自己說:「雖然遇到不開心的事,但唱歌會讓我心情變好,忘掉不開心的事!

在表達上被限制的阿翰,生命教育的課程幾乎沒辦法深入的討論與回應。但卻在五上高階人己課程——「接納自己」單元中,跟站在旁邊的彩虹媽媽小聲說:「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而且知道自己的專長是唱歌,以後想要用自己的天賦唱好聽的歌。

學業成績不理想的阿翰,從來沒有代表班級參賽的機會,但卻看見自己的價值,也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生命教育的種子在阿翰心裡萌芽,茁壯了!

陪伴阿翰的彩媽分享:在這幾年中看到阿翰的成長,從缺乏自信、否定自我價值,到現在已經可以坦然接受自己身體的限制,還能依然保持正向樂觀的心,讓人為他感到高興。

——第 10 屆,生命小勇士

*感謝「台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臺北市鼎愛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本會辦理2022年第十屆「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活動,對兒童生命教育戮力同心,深表謝忱。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