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有意義的事—— 用繪本陪伴兒童成長

分享至...

一起陪伴 力量大

台中團隊 黃懿立

起初,我只是小一新生的家長,進到班級為孩子們說故事,一開始導師是希望班上的每一位家長可以輪流,每週一次進班為孩子們說故事,讓孩子們可以認識同學們的家長,後來許多的家長因為有事情無法配合,我就多陪伴了幾次。有一位彩虹媽媽從我的教室外面門口經過,駐足停留了許久,等我下課……

繪本幫助我們彼此成長

後來她跟我分享了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我很好奇,也想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更想學習如何能把故事說得更生動、更有趣;於是我報名參加彩虹生命教育的基礎課程、初階課程及進階課程。課程結束之後,我才明白原來故事透過表情、語調的變化故事可以變得這麼精彩,而問問題竟是如此的有趣,當孩子們 在思考答案的時候我也在思考答案,這就 是生命教育嗎?我們一邊學習一邊成長。

為特殊孩子努力

這位彩虹媽媽和我一樣都有一個特殊身分的小孩,也都有一個聰明伶俐的女兒,初進班說故事時我會帶著一種期盼,希望班上的孩子們都能有一顆包容的心,善待身邊特殊身分的小孩,因為他們的智能、言語、舉止跟大多數人不同,容易引起誤解,而繪本內容的深入淺出很能夠帶領孩子們感同身受、彼此理解,就像是繪 本《查克 笨!》《誰是蘿蕾特?》不 管是先天或後天造成的一些智能、語言表 達的障礙,他們都是有價值的,有值得我們欣賞和學習的地方,與他們相處之後就能發現他們的長處。

我也會分享身為自閉症兒童的母親,會有哪一些擔憂和想法,互動之後發現孩子們都很善良,有一些無禮的表現可能是來自於模仿或同儕互相影響,而非出自於本意,也有孩子私底下來跟我分享,當他們的親戚中也有這樣的手足時,該如何與他相處;我跟他們分享,多邀請他們來家裡玩,好好陪伴,就可以幫助到他們的家人。其實,像我們這樣的家長,有時候只是想找一個地方可以接納我們,讓我們有喘息的時間,讓孩子有多一點玩伴而已。

越過艱難 看見希望

《我長大了,真好!》的繪本中, 我們一起學會了,有些外表看起來和我們無異的人,是如何耐心的等待醫療的進步,忍受身體的禁制也體會到護理人員及家人對我們的守護和無私的愛。

《施密特的乒乓人生》的書本中, 我們學到如何跨越有限障礙,創造生命無限可能,找到學習的樂趣,才能贏得精彩的人生,關鍵在於「想不想做」而不是 「能不能做」;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有一位體育班的同學手受傷了,要休養兩個月,我想這個學期她大概很難再上場打球了,這本書安慰了她,課後我們一起學習施密特穿衣服、吃水果、喝紅茶,結果她做的最快最好,而班上的每一個學生都通過了考驗,並一起體會到身體肢障者生活的不便,但事實證明我們能夠勝過生命中的一些挫折和挑戰,在不順遂的時候仍可以找到突破的方法。

陪伴看見美好

在談《熊爸爸到另一個城市工作》的繪本中,我發現在一個二年級的班級上,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父母無法每天陪伴在孩子身邊,我們就像故事中的熊爸爸一家人一樣,相信即使家人不在身邊,我們的心仍可以緊緊相連在一起,也同理對方和我們一樣在忍耐孤單、寂寞;藉著問題討論,我們知道可以透過照片或手機通話訴說彼此的思念,期盼假期來臨的團聚。

我們有改變的力量

我知道,我能做的或許不 多,但總比什麼都不做好,在課堂上能有這樣精彩的互動,要歸功於「備課讀書會」,每週一次的聚會,讓我們這群志工一起預備課程,一起分享課室管理的技巧,尤其,每年的新生狀況都不相同,例如男女生的比例,孩子的活潑度,特殊生的多寡,老師的帶班風格等,我們彼此分享經驗,尋求許多因應之道,共同創造更好的聽故事氛圍。「讀書會」是為我們自己讀繪本,進班說故事是為孩子們讀繪本,我深深相信若是自己不能先被繪本感動,如何能引領學生們進入到繪本的世界呢?

在閱讀繪本《和平樹 一則來自非洲的真實故事》後,我們約定一起種樹,當孩子們跟我分享從樹上採收下來的番茄、辣椒和豆莢,臉上展露的喜悅和笑容,我們真正相信我們有改變環境的力量。

進班服務了十多年,陪伴超過一千個學童,我不知道會在他們記憶中留下了些什麼,但我知道在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志工的服務中找到了生命的價值,人生的目標,陪伴兒童成長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走進繪本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