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襄的故事 家庭困苦,卻愛幫助人

分享至...

生活艱辛困苦的家庭

我的家庭是個小家庭,我媽媽平常會做加工,有時候會去包水餃,沒事的時候會去早餐店幫忙和殺雞。

我媽媽很辛苦,我都不會讓妹妹去吵媽媽,我會陪妹妹一起玩。我每天回家吃完飯就洗碗和倒垃圾,還會幫妹妹洗澡和吹頭髮,因為媽媽加工可能會做不完。

學習幫助別人

上了彩虹媽媽(黑皮媽媽和齊齊媽媽)的課,他們教我怎麼不讓別人心裡受傷,也教我如何對別人才會讓人喜歡你,所以我不會對別人亂發脾氣,也不會自以為是。

未來我想當一位有名的畫家,因為我從小到大就喜歡畫圖。成為名畫家後我想到世界各地畫畫,因為我想畫史上最美麗的一幅畫,讓大家看到我的畫後變得非常開心。

彩虹志工談生命教育對小襄的影響

看見自己生命特質

小襄在班上是個話不多的孩子,記得剛進班時他總是不說一句話靜靜的聽故事,每次上課問他一些題目時,他總是很害怕回答,深怕說出來會被罵被笑,但因著鼓勵他,說他很棒、很欣賞他的答案,慢慢的他也開始會勇敢的回答問題,而每次的回答都透露出他的心情及不被了解的心靈。

每次下課他都會很開心來幫忙收東西、提東西,分享他最近的心情.也會主動抱抱說:「黑皮媽媽好喜歡妳的笑容,總是帶給我幸福。」因著這句話讓小襄認識自己美好的特質。

對人展現恩慈的心

因著生命教育,小襄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他的生活。有一次說到一本《鹽巴與砂糖》繪本,小襄回答說:「每個人都可像鹽巴也可以像砂糖一樣各有不同的能力,我只看我有的去幫助別人也一樣開心快樂。」當時好感動,因為他找到認識自己的方法並去影響別人,在繪本中讓孩子從中學習並運用在生活中,相信這是很特別的學習經驗。

老師提及小襄母親為了照顧家庭身兼兩份工作,工作時間長且辛苦,小襄會幫忙做家事,當母親身心疲憊時,小襄會貼心的為母親按摩、陪母親聊聊天,當母親在家做家庭代工時,小襄會主動陪伴、照顧年幼的妹妹,讓母親能安心的工作。

同學身體不舒服時,小襄會付出關懷、照顧,會主動撿起週邊的垃圾、整理散落的掃具,維護教室環境整潔。同學受傷或請假而無法上課,小襄會想到同學並加以協助。認真負責而具有同理心是現今少子女化的社會中,教育所需帶給孩子的重要觀念,小襄正是具備這樣特質的好孩子!

小襄能準時開始做打掃工作,卻總是最後一個打掃完,因為他總是細心的將每一個地方掃淨、拖亮,因為他重視掃地工作,因為他非常認真、負責。

當走廊旁有垃圾時,有些孩子可能會視若無睹的走過去,但小襄會將它撿起;當下課時同學需要幫助的時候,有些孩子可能只想出去玩遊戲,但小襄會給予同學關懷與支持;當回到家時,有些孩子可能是看電視、問家長什麼時候吃飯,但小襄會做家事、照顧妹妹。

在如此種種看似平常的小事中,在在展現小襄具有同理心的特質。從小襄的行為、言談中,感受到小襄良善的內在世界,更可以感受到生命是如此的非凡,充滿正向的力量!

鹽巴與砂糖繪本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