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讀書會―一場圖與文的相知、相惜、相成長

分享至...

當讀書會遇見美術課

出版部紀錄

10 月 14 日桃園區辦透過線上舉辦了《唉唷 我的情緒》讀書會+美術課,除了讀繪本之外,桃園副主任帶著大家無拘無束、自在快樂的畫畫。

桃園副主任要大家先將畫紙打濕,再選三個讓自己心情愉快的顏色瀟灑塗在打濕的紙上。只是簡單的三色以及大膽揮灑畫筆,素淨的畫紙就搖身一變,變得豐富了。但這只是一個前提而已,皆下來意想不到過程及結果,都讓人驚艷不已!

《唉唷 我的情緒》讀書會

首先朗讀《唉唷 我的情緒》,這是由特殊教育老師莊瓊惠的情緒教材延伸而出版的繪本,內容談到大家常常用負面眼光來看情緒,其實情緒是幫助當事人把自己的狀態理解清楚。

繪本以安安當主角,而安安產出的情緒都以擬人化方式出現,例如「緊張」表達他被催促時就會緊張,所以他提醒其他人要耐心等候他。

當中的參與者,也被鼓勵分享自己成長中對情緒的感受。情緒是自然而然的,但卻被以「不可以出現」而使當事人受到更大的壓抑與不快樂!於是大部分的人就這樣帶著不被理解的心情長大了,結果又將這樣的狀態複製到下一代。

畫出小時候及長大的我

副主任帶大家反思情緒的重要,原來情緒是可以表現出來的,是可以被接納、被理解、被鼓勵的。接著進入重頭戲——構圖。首先要畫出主角,主角要有大有小,代表小時候的自己以及長大後的自己。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會繪畫的人,不知道如何把人物表現出來,所以副主任教大家用代表物(鞋子、書包、植物……)來呈現即可,這樣的方式既有意境又不過度寫實。最後再呈現場景,這樣就完成整張圖的架構邏輯。

下筆後,發現原本在紙張隨意打的底色,突然發揮起作用,讓主視覺的圖案立體了起來。一開始憑自己喜愛選的顏色,竟然跟主圖毫無違合感,相得益彰融在一起了!這就是藝術的魅力呀!

向過去,不帶淚水說:辛苦了,謝謝你!

參與的人將自己的畫呈現給大家,每人都分享小時候因原生家庭帶來的事件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只是分享的時候都不是悲傷、憂慮的,而且還能以不同眼光以及被修復後的身心靈來跟小時候的自己說聲:「辛苦了,謝謝你!」

線上讀書會不只是讀一本好書,畫一張抒壓的圖,而是透過繪本帶來反思後,能自由自在的畫出真實、誠懇的,自己能懂得意境圖像,這些不需要技巧、不需要美學,只要好好面對自己就夠。

一場結合畫畫的讀書會,真的有趣、有意、有收穫!

右邊小小的我,小小的草,暗暗的天,左邊大大的我,大大的樹,亮亮的天!左邊大大的我跟右邊小小的我說:「謝謝你,當時的勇敢,讓現在的我,活出精彩!」

唉呦 我的情緒

《唉唷 我的情緒》
作者╱莊瓊惠、陳進隆
繪者╱ 廖如玉
既然我們不可能沒有情緒,何不與情緒成為好朋友?學習如何恰當的控制並表達情緒呢?一起成為情緒的主人!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