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讓我不一樣

分享至...

原來自己被社會偏差價值觀綁架

東園團隊 劉瓊

時間拉回 2017 年 9 月,大女兒拿一張學校的志工單給我,說:「媽媽妳可以當學校志工嗎?」當時看著志工單,頭腦一片空白,我什麼都不會,能做什麼呢?女兒一一解釋給我聽,然後建議我參加彩虹媽媽志工團隊,講故事給小朋友聽,於是我帶著試試看的心情進入彩虹大家庭。

原先生活滿是抱怨

在進入彩虹之前,我都會因為一點點小事大發雷霆,不能容忍小孩一些頑皮的行為,總是拿她們跟其他小孩做比較,看不到她們的優點從不誇獎她們。看事情也總是看到不完美的一面,生活充滿抱怨。

記得女兒上小一時,每次考試因錯了一兩題,而沒有得滿分時,我就會對她的失誤大發脾氣,不斷指責,完全沒有意識到她幾乎做對所有的題目。

女兒是有點肉肉的可愛小女生,但以前我看其他小朋友瘦瘦的很漂亮,就會拿她跟其他小朋友做比較,然後開始會唸她太肥吃太多,要求她獨自去跳繩。完全沒注意到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不管胖瘦,其實不需要用世俗的審美觀去定義,只要健康就是最棒的。

新眼光看自己

跨進彩虹大門,才發現到世界是如此的不同。記得在一年級備課中,組長給每個人發了一個獨一無二的禮物,打開時很震驚!看到鏡中的自己,才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是無價之寶!當時很震撼,第一次有人對我說:「妳是獨一無二,是如此珍貴。

我在浙江的小鎮長大,街坊鄰居都會互相談論小孩,拿來比較。小鎮只有一所國小、國中和高中,所以我們大家大部分都讀一樣的學校,接收一樣的知識。唯一不同的是,每次的考試成績及排名。因此完全沒有覺得自己哪裡獨特,何來的獨一無二?只會覺得自己不如人。

進了彩虹才發現一直以來,自己被社會偏差價值觀給綁架,時時找自己的麻煩,不肯定自己,生活態度和想法都用負面思維。

從心帶孩子使親子加分

彩虹讓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性格不再急躁,用正向的態度看問題。現在小孩遇到困難,我也有耐心給她們講解,引導她們用正向的態度看問題。

女兒常常跟我說,她不知道她將來能做什麼,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愛好是什麼。若是以前的我,我只會冷冷地說:「妳只要好好讀書,把考試考好,聽我的就對了。」以致於我們總是很不愉快的結束對話。

現在我都會跟她說:「寶貝,未來有 70% 的工作我們現在是看不到的。10 年前還沒有 YouTuber,沒有網紅,沒有直播主,沒有 podcast 等等。妳不用心急去想以後要做什麼,現在我們只要把學校教的基本知識學好,平時不斷吸取新知識,以後妳也有可能創造出新的工作新的行業。」

我們開心的談論著以前什麼沒有現在有什麼。以前是怎樣,現在又是怎樣,不僅事物不同,很多的思想觀念也跟著時間而改變。

我們母女關係變得更好,我不再是一位威權的母親,家庭氣氛更加和諧!彩虹讓我用愛出發,把愛說出來。謝謝彩虹愛家生命教育!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