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生命教育課程的感動 讓孩子看見自己的美好

分享至...

沒想到,原來我也有優點!

柳營團隊 王昭淳

每學期期末時,學生都會寫小卡片給我們,今年校長有特地再請各班要寫一張大卡片送給故事媽媽。我從這二樣卡片中感受到一個共同的地方,就是學生說:「小 500 老師(孩子都這樣喊我)!我知道妳就是要我們多看他人的優點。」

進行:人人初階課程

這個學期,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人人初第一單元:講《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的繪本,他們從中懂得要去欣賞別人的優點。我常跟學生分享:「不管這個人怎麼樣,但其實他一定還有他的優點。」

當我們進行第三單元:「優點大轟炸」的活動中,大家要往旁邊傳,輪著寫他人的優點。可是有一個學生,大家都不想碰到他的單子,但為了要讓活動能進行下去,我就跟那位學生說:「待會兒你直接跟我講這個單子主人的優點,我來幫你寫,寫完我幫你傳過去。」

事實上這位學生很棒,我一講單子主人的名字,他馬上就能講出優點讓我寫上。但其他同學拿到他的單子時,第一個反應是寫不出來,我說:「沒關係,那再傳下一位。」第二個同學有點想寫可又不知道要寫什麼?我便問同學說:「你想看看他有沒有曾經幫助過你?」同學點點頭,接著就寫下他的優點,往下一個傳去。後面的看前面有人寫了優點,接著也寫了上去。

好課程帶來大幫助

活動結束後,我們邀請同學們分享自己單子上的優點,我問:「有沒有是你自己從來沒有發現或人家不曾對你說過的?」大家分享到最後,那位大家都不想碰到他單子的學生舉手,他跟我說他有點激動:「嗯……我沒有想到,原來我也有優點。」接著他轉向全班同學,向大家說謝謝!

學期末我們頒發了一個獎項給他,取名為「 感動超人獎」還有為他做徽章。他非常開心,也許他從來沒有得過獎,但這會是個令他難忘的回憶。

志工獎章

⇑ 照片為志工獎章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