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媽媽的一件事

感謝媽媽願意花時間到學校說故事給我們聽~

彰化縣國中小三年級 歐嘉沂

我的媽媽是學校生命教育志工老師, 每週一和週五都會到我和妹妹的班上講故事、帶活動、引導我們反思,所以她在每個星期日和星期四晚上都要備課到三更半夜,我心想:「說故事很難嗎?為什麼媽媽都要準備到這麼晚?」興起我很想體驗「備課」這件事的念頭。

跟著媽媽一起備課

我很認真地跟媽媽商量一番,經過媽媽的同意,決定星期日晚上讓我跟她一起備課。首先,我們先練跳母親節歌曲《當你的小孩真好》,練跳時必須想辦法記得舞步,還要邊跳邊唱,讓我有點累。接著看反霸凌的影片,影片看完之後,要設計問題發問,我這才知道原來問問題還真不簡單呢!因為要預想問題可能的答案,才不會讓我們回答不出來,這部分需要花一些腦筋來思考。

再來是備課的重頭戲,研究怎麼說繪本故事,今天的繪本是《公園小霸王》。 媽媽先帶我看了一遍繪本,了解故事的內容及人物,然後開始練習說繪本故事。媽媽教我說故事的小技巧,就是說故事的時候,要有一些肢體動作加上聲調的變化,才可以讓故事聽起來生動好玩,媽媽還故意學小孩說話的聲音,讓我覺得很好笑!不同角色要變不一樣的聲音,還真不容易,我還需要多練習幾次。

最後,媽媽提了一些問題問我,比如我是主角遇到故事中的狀況時,我可以怎麼處理,這部分花了不少時間討論,讓我覺得這個繪本很有趣、我很喜歡,也印象深刻。

從分享故事中感受背後意義

整個備課結束,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備課跟我之前想的不一樣,真是不簡單啊!難怪媽媽會說:「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我真的可以體會了,這次和媽媽一起備課雖然有點辛苦,但我覺得收穫滿滿。

每次看媽媽站在台上教生命教育的時候,我都覺得好輕鬆好快樂,自從跟媽媽一起體驗備課過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可以這麼開心上課,我的媽媽和其他彩虹媽媽要付出很多時間和心思一起討論、構想怎麼帶每一堂課,所以我一定要專心聽課,將我所學到的應用在生活中。

真的好感謝媽媽願意付出時間在學校說故事給我們聽,您滿滿的愛,讓我覺得當您的寶貝女兒是最幸福的!愛您的嘉沂!

(寫於學校慶祝母親節徵稿活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