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教導,而是榜樣

分享至...

【遇見彩虹】

佛公團隊 月慧靜

愛與關懷、正向的信念、獨一無二的價值,有很多美好的東西,光用課本是教不出來的。

我的孩子曾經問我:「媽咪,為什麼妳不到我們學校上生命教育,怎麼都去別的國小上啊?」「因為我知道你們學校已經有彩虹媽媽在陪你們了,所以我要去沒有志工去的學校阿!」就這樣,我的孩子在彩虹媽媽的陪伴下,度過了幾個學期。

生命這個功課
這學期,我的孩子說,他跟彩虹媽媽分享爺爺去旅行的事情(爺爺過世),當下我忙著幫妹妹複習功課,所以沒有太多時間跟孩子多問什麼。

直到夜深時,我翻開了他這學期的生命教育學生本,翻到最後一頁,我落淚了,也很震撼,孩子說謝謝彩虹媽媽,細心的聆聽爺爺去旅行的故事,讓他小小的心靈在面對死亡分離時,有一個傾吐的對象。

努力去學,認真去愛
前陣子新聞有一些報導:「志工媽媽是不具正式教育資格的」,「志工媽媽只是幫老師喘口氣的好幫手」。透過這件事讓我思考,當我的孩子還在腹中時,我努力學習當個孕婦、當孩子呱呱落地時,我學習當個奶媽(親餵母乳)、當孩子逐漸長大時,我也不斷進修,甚至當一個志工媽媽,走入校園,希望能陪伴更多的孩子。但是,媽媽是無法認證的,志工媽媽也無處申請一張合格的證照。

而現在我看著我的孩子,和志工媽媽有很深刻的互動、分享時,我再次思考:志工媽媽欠缺的,是教育學分嗎?生命這堂課,是用課本和考卷教出來的嗎?愛與生命的陪伴是用證照或是考試來認定的嗎?看見孩子真誠的回應,就能發現志工媽媽真實地陪伴與榜樣,豐富了生命教育的課堂,也是孩子最深刻的期盼。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