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父母家庭教育

家庭是培育孩子的第一所學校

成大醫院牙周病科兼任主治醫師、台南團隊 陳惠華

今年 4 月是第一場「優質父母家庭教育」培訓。第一堂課「生命的基石」,即一針見血地提出許多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每一個人內心都在尋求兩個答案,一個是「我可愛嗎?」另一個則是「我重要嗎?」當這兩個問題得到肯定時,會帶來內心的安全感,使孩子接納自己,並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是的,唯滿足最深層的需求,才能根治問題。當我們肯定這兩個內心的基本問題,來斟酌管教的方式,比較能讓孩子不帶著傷痕長大。

祕書長陳哥講了一段話:「為什麼爸媽們明知有些管教的方式並不合適,但卻一直重犯,可能是因為心裡對孩子的不信任所引起。」陳哥講得眞好!當我們要處理孩子的問題時,會知道要滿足最深層的需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家長本身,也是需要探究一下自己到底在擔心什麼?這些擔心是為了自己的害怕,還是孩子的真正需求?如果打從心裡不信任孩子,那麼有辦法用尊重接納的方式來管教孩子嗎?孩子其實也從爸媽的管教,在了解自己在爸媽心目中的形象呢!

每堂課都有遊戲

第 2 課「與孩子共舞」裡,有個遊戲是請大家挑出特質卡中一個希望孩子能改變的特質,然後再挑一個孩子很棒的特質。發現了很有趣的現象,其實這兩個看似極端的特質,不過是一體兩面。接著再挑一個對自己很不滿意的特質。這時大家不約而同地笑了。對自己不滿意的特質,居然就是希望孩子能改變的特質。

自己的孩子像自己,是真的像嗎?還是我們的投射作用,不過是看到那個我們所熟悉的自己而已。自己的孩子像自己,有什麼錯嗎?我們在擔心什麼呢?而孩子有感到相同程度的痛苦嗎?我們有問過孩子嗎?如果我們能克服這些困擾我們的特質,我們就比較能協助孩子。如果我們還不能克服這些困擾,那麼,我們自己該做些什麼?或許這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呢!

每堂課的回家作業:有家長省思、跟孩子互動與共讀繪本

第 3 堂課「發現愛之語」的回家作業中,請家人填寫愛的語言檢測表,來認識家人們的愛的語言,也可藉此調整彼此表達的方式。這樣的作業,能讓家人們更認識自己,也提供親子間更多的對話和了解,是很值得珍惜的精心時刻唷!

每堂課都有生命教育繪本

在第 6 堂課「親子聊天室」中,使用了《蛤蜊之歌》的繪本。剛轉學的妮妮,老是覺得同學在捉弄她、說她壞話。回家後,正好媽媽在煮飯,就請妮妮幫忙檢查蛤蜊是好是壞。結果妮妮發現所有的蛤蜊都是壞的。後來她發現手上拿到的那一顆蛤蜊是壞的,才會導致這種結果。轉念之間,妮妮想到自己會不會就像那個壞蛤蜊,用了錯誤的眼光去看同學,才覺得同學都對她不好呢?結果,隔天發現同學們給她一個大驚喜歡迎她!藉由這本繪本,鼓勵家長藉由生活中的機會教育,讓孩子自己找出答案,真的很妙。

每堂課會提供 2-3 個主題

在第 7 堂課「理出好情緒」中,對父母本身和小孩的情緒管理提供了以下實際可操作的方法。

每堂課都有推薦影片

在第 8 堂課「挫折免疫力」談到如何提昇孩子的挫折忍受力時,看了一個影片《鳳梨的故事》。劇中的媽媽在菜市場賣鳳梨,雖沒讀什麼書,卻把自己切鳳梨的基本功教導孩子。當孩子羨慕別人有冰淇淋吃時,媽媽自製鳳梨冰棒,讓孩子知道,即使沒有錢,靠自己的腦袋,也可以變出好東西的。當孩子興起了一個賣鳳梨冰棒的念頭,媽媽就鼓勵她去嘗試。當孩子失望而歸時,媽媽明明可以告訴她做生意的方法,但卻要她去市場裡去走走,觀察別人是怎麼做生意的。這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家庭教育,讓孩子真真實實活在現實生活中,自然會了解生存所需要的技能和態度,很多無法達成共識的問題和爭執,就不容易發生了。經不起考驗的思維和態度,都會在現實生活中一一被調整。

課程內容豐富,可在疫情期間增加家人間的良性互動。可以對家人說:「我們一起來玩個遊戲吧!」、「大家來看一段很有趣的影片吧!」、「我來說個故事吧!」多麼令人開心呀!

再次感謝彩虹愛家費時四年研發這套課程,真的超級棒,強力推薦給大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