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事裡 還有其他想像不到的力量

台南團隊 羅慎陽

當我進入女兒的班級講故事,卻……

我曾經是個幼兒園老師,在孩子面前唱唱跳跳的對我來說不是個難事;也曾經受到圖書公司的聘請到各個書局去說故事,這樣的行前備課、上場的臨時反應我也游刃有餘;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我也將這種彩衣娛親般的專屬說故事方式表現得淋漓盡致,孩子也樂在其中。

在彩虹學習真正的說故事

但要說到孩子的人格發展與特質、說故事的目的技巧與方法、備課讀書會的內容與方式等的專業知識是要到我進到彩虹愛家的殿堂後才真正驚訝地發現,我其實還需要的學習豈止一大段。

透過朋友傳遞了需要支援故事媽媽進班的訊息,我開始了我的彩虹人生。

當時的我正苦惱著該如何提升自己的說故事技巧,或是有更多的練習說故事的機會,進而能夠在幼兒教育的產業裡面走得又穩又久,而故事媽媽正是我可以練習的舞台,更何況還是自己孩子的班級,在孩子的同學面前說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這感覺可棒透了!

當我被老師熱烈介紹這學期新的彩虹故事爸爸的時候,我興奮地站在講台上目光快速尋找我女兒的身影卻苦尋不著, 殊不知她已經把頭低到比書桌還低的位置,我從不知道她其實並不期待我在他們班上出現:「你為什麼不跟我說,好丟臉……」我猜也許是不希望和別人分享與父親一起私密快樂的說故事時光吧!

在備課裡充滿能量

上半場進班說故事後更令人期待的就是課後讀書會了。課後讀書會的討論過程當中,我經歷到了如何有效率的、有內容的、有方向的、有技巧的把整個故事的核心架構、所要表達的目的、意念完整的呈現出來,不熟的地方更有夥伴彼此激勵、彼此練習、彼此幫助,進班說故事的時間大約 40 分鐘,但一次讀書會卻花了我們三個小時。

在這三個小時裡我們彼此分享著生活的經歷,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討論彼此教養的態度,不僅為上課班級秩序管控的挫敗加油打氣;也為某個孩子的進步歡呼慶喜,如果孩子在聽故事時專注的表情是我的成就感, 那麼讀書會就是支持我前進的最大動力。

然而改變就發生在一段時間之後……

陪伴孩子,為孩子溫暖心房

有一位女孩讓我印象深刻,因為說到曾經失去自己最親愛東西的感覺時,觸動了她與寵物之間的生死別離,當場痛哭失聲,於是我們一起分享了她的故事並告訴孩子這就是大自然的奧祕、對生命的尊重。

也有一位女孩總在上課前給我一個笑臉、一顆糖果,因為我從不拒絕她在聽故事當中提問任何問題,即使這些問題會被其他的同學報以噓聲,而這位小女孩也是日後頻繁進出輔導室,成為學校的重點行為問題輔導的對象,我不知道原因……但即使這樣,她還是會在校園的某個角落遇見我時給我一個親切的微笑,至少那個時刻我不覺得她和以前有絲毫的改變。

還有一位男生,我女兒特別交代我千萬不要問他喜歡什麼東西,因為一旦他說起他最喜歡的戰鬥陀螺那可會滔滔不絕得講上一堂課。我因一時不察挑起了他這個話題後,果不其然他在下一次的課堂當中就帶了所有他可以帶的戰鬥陀螺來跟我分享,誰不希望有個懂他的人陪伴呢?其實我也只是耐心地讓他把他的珍藏細數一遍。

經歷了這些說故事的快樂時光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不是我愛講,是孩子們愛聽,這種情感直接的流露是最棒的回饋,而我和我女兒之間的感情也變得更扎實、有了更多的同理心。

有膽前進讓愛不停

我在參加基礎培訓的時因為膽囊炎而被迫放棄第二天培訓的課程,又在隔年補課的時候再次遇上膽囊炎發作,我毫不猶豫的先到高雄完成補課,之後再回到家鄉台南進行摘除手術。我現在是個無膽之人了,但是這個如彩虹一般的印記卻時刻提醒我,還有這麼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兒童教育工作上面努力著。

我期許自己讓我的孩子在兩種環境中成長:一種是在我用愛築起的堅固堡壘中,安全且自在的成為他想要成為的人;一種是在外人羨慕的眼光中知道她是如何的受到保護。我原來不確定但現在知道了的是,在我的努力下可以實現這樣的目標!

但如果是在一群人的努力下我們可以讓更多的孩子相信自己的價值、成就更多的美好,我很高興也很幸運我可以成為那一群人中的一份子,也願更多的成人一同加入彩虹,發現生命的美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