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經家暴 在生命教育中展現自信

「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是全台灣彩虹媽媽推薦生命教育班級上,努力散發生命力,即使遭遇困境或處弱勢(家庭),仍持守樂觀進取正向態度的孩子,我們期盼藉由他們的故事,成為學童的生命典範,也藉此分享激勵社會大眾。

2020年第九屆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 小芳

彩虹媽媽眼中的小芳

小芳的家,聽說是有家庭暴力的家庭,曾經爸爸會打她,或許已經被通報。小芳身材瘦小,但好像媽媽常要她背妹妹,小芳委屈地說「我不喜歡媽媽常常叫我背妹妹,也不喜歡爸爸打我。」柔弱的描述,讓人心痛於小芳受創的幼小心靈。

小芳的班上已上了生命教育中「認識自己」、「欣賞自己」進到「接納自己」。小芳這個月勇敢來跟彩虹媽媽說「不喜歡常揹妹妹」,隔一周又來小聲地說「不喜歡爸爸打他」,顯然小芳越來越信任彩虹媽媽,也開始接受自己的境遇。

特別表揚她:
1.專心上課。
2.開始於下課時間,向彩虹媽媽「表達心事」。

老師眼中的小芳

小芳年幼時期因父親家暴,母親申請保護令後與父親離婚,急於從高雄回到麻豆,與外公、外婆居住,母親帶著三個孩子,經濟上頗為困難,藉由社會局的協助,申請「特殊境遇家庭」證明。

由於從小父母離異,小芳在親子關係上較為缺乏,又因與姊姊相差多歲,小芳比同齡孩子早熟,對於父母的關係從未過問,母親有嘗試慢慢開導,小芳目前維持一個月和爸爸見面。

小芳能接納自己家庭的不完美,面對自己的不足與挫折,能自我調適、虛心受教,保持良善的態度學習。和同學間的相處融洽,能欣賞同學的優點,並在他人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

1.主動協助附近同學完成課堂作業。
2.樂於替班級與師長服務。
3.掃除工作認真負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