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知道的不多!與蓪草的邂逅

分享至...

自然環境 處處是驚喜

環保工作者 楊秀芬

原來,上帝給我們地上生長的植物是那麼慷慨、那麼豐富!原來,我們不懂的運用上帝的創造法則去觀察那隱藏在祂所造的萬物裡,有著神奇的奧祕等待我們去發現,然後,說:「啊哈!原來這都是上帝給的禮物!」

關於蓪草

我說蓪草是上帝給我的禮物!它不是草,它是五加科灌木,又名通脫木。蓪草擁有巨大的白色髓心細胞(並非纖維),是兒童美勞很好運用的材料。只要透過合適的工具切薄成紙片後,蓪草紙片可以畫出如髮絲般細膩的筆觸,也因為它是細胞組成,吸水能力可以達自身的二十多倍,容易染色、輕微沾濕容易擠壓塑型,可以做出無比擬真的植物、花卉等,也因此在歷史中成為花藝裡不可取代的永生花舞台最亮眼的一支。

然而,我們大多只能看見塑膠假花,一來一點都不美,二來就是成了環境難以分解的垃圾。所以我們可以再想想如何把上帝給的這份禮物擴大應用在現代文明裡,在馬不停蹄快速步調的生活裡,去體會一份需要時間成長卻生生不息,堅韌、有紋理、有質地、可以分解於大自然裡的天然材質——蓪草,它如何被捏塑、擠壓、拼湊、切割、分解、循環於自然裡的那份永續慷慨的資源。

蓪草可當插針包、也因浮力極好可當作釣魚浮標,加上吸水性極高還能當相機盒裡的乾燥劑。蓪草全株都有功用,可是利尿通乳的中藥材。蓪草也許只是其一,大自然裡還有其他值得發掘的永續資材,待我們發現運用。

|圖片出處|
⑴ 五加科 Tetrapanax papyriferus 蓪草:https://www.flickr.com/photos/plj/2493826609
⑵ 蓪草: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nnyhsu47/3500534128
⑶ 蓪草髓心:https://cyberisland.ndap.org.tw/P/qzltsKNawlx

↓ 原來蓪草長這個樣子!

蓪草-2

蓪草下的藝術品

當我遇見蓪草時,了解它的應用後,覺得真的很可惜,因石化工業產生快速又低廉的塑膠製品出現,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蓪草一夕之間就被取代,整個產業鏈瞬間蒸發!

但我與蓪草初遇的經驗,算是一見鍾情,因為我愛畫畫、愛藝術、環境意識高、希望尋找大自然裡的永續資材,蓪草的出現,正符合了我的喜好,只是非常可惜,能撩蓪草紙的師傅和器具都快沒了!因為沒有需求市場,所以要獲得一張珍貴的蓪草紙就會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我與蓪草的邂逅在一薄紙上的水墨荷花、在新竹北大教堂裡、在迎春連翹花串裡、在風姿搖曳紫花耳環上、在指尖捏塑動物們間、在 0.01 針筆速寫自畫像裡。因為蓪草是有生命的材質,相對於捏塑,它是比較有個性的,在捏塑過程裡去體會它的紋理、它的生命、它的質地,它與水接觸後的變化,水分的多寡也決定它的可塑性,透過白膠慢慢乾燥後的定型,它總會讓你驚豔。

善用自然才能相依相繫互利

人類文明在工業革命後,走入兩極化的商品,一極是短才能產生商機利益,所有的產品設計一定的壽命,所以才能一再地購買新的。一極是長,長到大地裡的微生物無法消化,所以只能堆放再堆放,所以它成了海洋垃圾濃湯、它成了鳥禽走獸無法消化的索命食物。若我們能好好觀察,一切都能可以多功能、這一端的輸入可能是下一端的輸出,環環相扣的存在,彼此相依相繫互利。

我常常在想聖經裡說的人因罪,與造物者隔絕了!真的是有道理的,不然放眼看過去,哪個生物像人類?盡是創造一些格格不入於自然的產物,以至於我們搞砸了上帝的創造,破壞了系統的平衡,以至於氣候的極端變化。從小小的蓪草細胞裡微觀視野裡看見世界的傾倒。這是蓪草給我上了一課!

↓ 以蓪草為原料的工藝品!

蓪草-1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