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疫起運動,宅起來!

文 鄭尹菀

親子運動好處多,在家防疫也要動起來!

隨著疫情的升溫,停課不停學的這段日子,除了久坐,眼睛盯著電腦螢幕連網上課之外,也要記得定時起來動動身子放鬆一下,讓我們陪陪家人做一些親子共同進行的活動,一起度過難關吧!

《划龍舟》
★ 動作群組:坐姿 / 前彎
★ 功效:往前動作延展脊椎與腿後側肌群,往後動作可強化腹肌與背肌;增強身體協調性。
★ 適合對象:肚肚肥胖、背肌無力、與駝背。

  1. 兩個人面對面坐在瑜伽墊上。
  2. 雙腿分開成 V 字型,雙腳伸直或微微彎曲,使腳底板碰腳底板。(小小孩坐不穩,大人可以用雙腿輕壓他們的腳丫子)。
  3. 雙手伸直互相握住對方雙手。
  4. 吐氣,孩子身體延伸往前,大人身體往後傾,感受到腿部後側的緊繃感。
  5. 進階版可以將身體完全前彎平貼地板,另一方則完全放鬆身體躺下。

《扭麻花》
★ 動作群組:躺姿 / 扭轉
★ 功效:除了可以刺激脊椎神經,舒緩脊椎骨與周遭肌肉,按摩腹部腸胃器官之外,還能伸展髖關節,保持骨盆平衡。
★ 適合對象:年長者、久坐久站導致髖關節疼痛。

  1. 兩個人平躺在地板上,雙腳併攏,頭擺正,雙眼直視天花板。
  2. 雙手往左右平移與肩膀呈一直線,手肘打直,手掌貼著地面(全身呈十字型)。
  3. 接著抬起右腳向上,往左橫跨,把右腳大腿放在對方左大腿上方。
  4. 記得雙肩要保持貼在地面,不要翹起來。下巴往右轉,眼睛看著右方。
  5. 停留 5 ~ 10 個呼吸,再換另一邊練習。

《躲貓貓》
★ 動作群組:坐姿 / 扭轉
★ 功效:將上半身成扭轉姿勢,可以舒緩脊椎骨與周遭肌肉的酸痛及緊繃,並且柔軟背部肌群,也可以達到幫內臟按摩的功效。
★ 適合對象:因久坐而導致下腰痛、腸胃不適。

  1. 兩個人背靠背,先盤坐於地上,腳掌盡量收近身體。
  2. 準備好後,吸氣拉長脊椎,呼氣慢慢身體往左後方扭轉。
  3. 右手手掌在左臀外側(初學者也可以放在膝蓋或大腿外側),打開左肩,保持兩肩同高,不要聳肩,左手放在對方的右腳膝蓋上方。
  4. 臀部兩側穩穩地保持坐在地面上,不離地。
  5. 停留 5 ~ 10 個呼吸後,再換另一邊練習。

挑戰動作:《翻桌子-桌式進階版》
★ 動作群組:核心 / 肌群強化
★ 功效:收緊大腿和臀部的肌肉,增強背部和手臂的力量,增強胸部和肩膀的靈活性。

  1. 坐立在墊面上,雙膝彎曲,身體微微向後傾斜,雙手至於身體後方,打開與肩同寬,放在肩部的正下方,手指尖朝向臀部,五指儘量打開。
  2. 屈雙膝,靠近臀部,雙腳打開與臀同寬,腳趾尖指向正前方。
  3. 吸氣,吐氣,收緊腹部核心,雙手雙腳向上撐起,身體和地面平行。
  4. 雙手和小腿與地面呈垂直,大腿內側往內收緊,身體呈ㄇ字形。
  5. 右腳翹二郎腿,穩定後向右轉一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