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妥瑞兒不服管教!

分享至...

【家人健康】

長庚科技大學副教授 趙國玉

為什麼孩子總是說不聽?!到底家長、老師該怎麼辦?

部分妥瑞兒容易闖禍就算了,大家乖乖接受處罰時,妥瑞孩子就是不服老師的管教。推論原因有二:部分妥瑞兒有較激進個性,一不小心就會闖禍了。其二,部分妥瑞兒會對公平、正當性有強迫需求的渴望。那妥瑞兒不服管教該怎麼辦呢?我 們分成家長對內可以做的,以及對外(對老師)該做的來談。

家長對內能做的
要妥瑞兒信服老師的管教(犯錯不是強迫症引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徹底說服孩子。

父母充實自己
有時候,家長知道孩子的行為不適當而制止孩子時,孩子一問為什麼,家長就啞口無言,無法解決孩子內心的困惑,如何要孩子服從呢?

要說服孩子,是要有豐富的人生哲學與專業知識的。一位妥瑞媽媽跟我分享:「現在腦筋轉得比大人還快,常被孩子的話賭死,不能唬了。」一點都沒錯,爸媽應該慶幸有這麼聰明的孩子,而不是只是叫他順從;那只會扼殺孩子正義與理性的特質。

史英教授(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分享,有時候只是為了解決孩子問:「為什麼我不可以打人?」就要去念好多書,甚至還要了解創傷心理學,被打的人會出現什麼樣的身心反應與後遺症,才有辦法真正的說服孩子。

家長與老師能做,而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實自己,以說服孩子;要是沒有把握住每次的機會,只會讓孩子更加堅信大人的話不值得相信,或許這次他勉強屈服,但下一次,會讓他越不服管教而已。

把話說得完整
要孩子服從老師管教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徹底說服孩子;而說服的第一步,就是把問題說得完整。

舉例來說:大部分孩子的每一個行為,都是有他優點與缺點的地方,有可能我們看到的只是缺點的部分,而忽略掉優點的部分,這就是說服孩子時,問題沒有說得完整。

一位孩子上課畫畫,老師的眼神立即暗示過來,學生沒有收起來,所以產生了爭執。於是老師規定,上課不准畫畫;過幾天又規定上課不准摺紙。

這例子裡,說服孩子要先鼓勵孩子好的一面:「媽媽最喜歡你畫的畫,你畫得好棒,尤其是你每次畫航空母艦時,連每一層有什麼東西都可以畫得這麼仔細,你真的好棒喔。可是……」有可能這時候,你不用說話,孩子就會說:「媽媽,我知道,上課不能畫畫對不對?」要說服孩子,首先要讓他覺得妳了解他,所以說話要說得完全,好的與不好的都要說。

看見規則的彈性
有時會發現孩子不是不守規則,而是還有沒定到規則的地方。乍看下,定規則一下子就能讓孩子達到要求,但每個規定背後,或多或少會阻礙部分好的特質。當然必須大大肯定規則對社會秩序的貢獻;然而每頒佈一條規則給孩子的同時,也要思考著這是為了大人的方便,還是真正為孩子好。

史英教授分享,他曾與學生在路上看到一群人圍著……學生說:「我也要去看看。」教授說:「你別去吧!別去湊熱鬧吧!」學生不管教授,還是去看了。教授心裡想說:「都念到大學了,還愛湊熱鬧,怎麼到現在還長不大呢!」

因為倆人是一起行動的,所以教授也只好跟去。學生擠開人群,趨身向前看,有一個人受傷倒在地上;學生立即把傷者由馬路上移到路旁。教授看見,心想只是叫學生不要湊熱鬧,怎知學生是基於愛心與見義勇為去做這事;讓身為教授的他頗為汗顏。

其實有職業病的我,會直接聯想,車禍受傷的人要先評估意識、呼吸道的通暢、呼吸、心跳,以及確認搬運不會造成脊椎的再次傷害。

但大人往往用自己覺得對的標準來要求孩子,在要求的同時,有沒有想到這樣的標準與教條,有可能阻礙孩子的關心、勇氣、創造力、正義感,甚至是對生命的熱情。

老師難為
通常老師遇到不服管教的孩子,第一個想法就是:「我怎麼那麼倒楣!」然後,用他的本能反應(你不可以這樣!把東西收起來!)開始與學生互動,學生不聽(自尊放不下,要他怎麼聽),老師只好用更嚴厲的本能反應(到後面罰站!作業抄兩遍!),惡性循環的結果,不打架已經不錯了!

久而久之,學生一有狀況,老師就覺得倒楣,而老師的教學才能,也就完全施展不開了。別人言中的名牌老師,對你與孩子而言,簡直是折磨。

家長體恤老師
建立家長與老師間的聯合戰線吧!讓老師不再覺得自己教到妥瑞兒有很大的壓力,而讓老師感覺到,這是一個充滿成就感與愛心的挑戰。

當孩子不服管教時,不是只有家長壓力很大,老師的壓力也非常的大。家長要做的,除了要設法用合理的理由說服孩子外,更要紓解老師的壓力。畢竟老師要是掌控的了你的孩子,也不會向你告狀了;更何況孩子與老師相處,不是只有一天兩天,孩子未來的學習,還要仰賴老師,豈能不幫老師一把!

跟老師建立好關係
曾經有一些家長,在醫師診斷出孩子有妥瑞症後,興沖沖拿診斷證明書給學校跟老師,似乎在責備學校:「看吧!我的孩子有妥瑞症,你們之前對待我的孩子,方法有錯誤。」專家建議,千萬別這麼做 1。

家長與老師的關係,應該建立在彼此尊敬(不只有尊重)的基礎上;忘了過去所有老師對孩子不適當的行為吧!不要批評老師他哪裡做不好,多鼓勵老師讓孩子又適應了。

有時候,你會發現到,即使學校老師都了解什麼是妥瑞症,然而,就是有些老師制服的了你的孩子,有些老師沒有辦法。如果情況許可的話,把那些與孩子互動良好的老師,拉進孩子現在的教學之中,以讓他提供一些在互動上有幫助的技巧;或者不著痕跡的介紹老師認識與分享孩子的互動經驗。

如果看門診後,藥物有更換時,主動告知老師,換新藥物是什麼,有什麼可能會影響到老師的情況(如副作用)1,2。讓老師深深覺得,你盡全力在幫助他們教導你的孩子。

我們說部分妥瑞兒對公平、正當性有與別人不同的渴望,加上有些個性比較激進,因此妥瑞兒較不服管教。可是當孩子不服管教時,家長、老師能否先把生氣與惱怒的情緒放在一旁,欣賞孩子的特點,完整說服孩子,讓孩子的特點可以成功變成優點,而不是造成別人困擾。

當孩子做好時,更要把握機會,請孩子說給你聽,為什麼他今天可以與老師配合的這麼好,他是怎麼辦到的,而不是覺得孩子做好是理所當然的。

下次,當孩子不服管教時,希望爸爸媽媽變得很開心,真好,我的孩子不服管教,而且我搞得定!

參考資料:
1 Haerle T: Children with Tourette Syndrome: A Parents’ Guide. Rockville, Woodbine House, 1992.
2 Shimberg EF: Living with Tourette Syndrome.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95.
3.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2005)生命教育人與己.台北: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