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的生命更珍貴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縱使有些事做不到,但我能把做得到的事做的更好」

幾天前,一位彩虹媽媽跟我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她在兒子二年級時加入了彩虹志工,參加備課讀書會一年後,才鼓起勇氣進孩子的班上說故事。

孩子的期盼讓她有自信
縱使過去是幼教老師,但她對自己很沒有自信,面對這些孩子仍是戰戰兢兢的。每次下課後她會問兒子:「媽媽今天講的還可以嗎?」雖然兒子很捧場,但她還是會擔心其他孩子們的感覺。直到學期結束,未來能否續班時,班上孩子竟紛紛期望她能繼續進班,她才知道原來她是被認同的人。

第一次參加音樂劇演出時,她選了最安全的工作「道具製作」,因為對演戲實在沒信心。她說:「如果不是音樂劇,這輩子能參與大型劇目的道具製作,根本是天方夜譚。」在製作道具的過程中,她發現原本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能力卻獲得讚賞,使她重建了信心。

兒子天生缺陷 生命滿困境
兒子因癲癇,加上容易分心影響學習使成績不好,一直都很自卑,否定自己。題目解不出來時,他會打自己的頭,罵自己好笨,讓媽媽很捨不得,只能安慰他現在讀不來不代表未來不會懂,每個人都有他才能彰顯的地方,只要當下有用心學、了解了,才是最重要的。

而大兒子也曾問她:「為什麼我每天都要吃藥,弟弟卻不用?」她回:「藥是讓你能維持健康,不會發作的藥。」但轉身後卻只能默默掉淚,為什麼上天給孩子這樣的磨難。甚至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哪個環節做錯了,才害孩子生病。

很幸運的,兒子服藥後一直控制得很好,兒子想參加體育班甄選,填寫報名表時才知道資格不符:「因訓練強度大,若有癲癇⋯⋯等疾病,請勿報名甄選。」本來興高采烈的兒子,頓時心都涼了,孩子期盼整整一個學年的心願,沒有開始就結束了。

正向思考 生命仍有希望
正當她還在想如何安慰時,兒子居然笑著說:「沒關係我還是可以打球,我的烏克麗麗跟畫畫都很棒,我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當兒子主動說出他還可以做什麼時,她反而被安慰了。曾經否定自己的孩子,現在卻能正向思考,就像《小象能做的事》繪本:「縱使有些事做不到,但我能把做得到的事做的更好」。

在成為彩虹媽媽後,她體認到機會是給預備好的人,過去所學總會有用到的時候。學業成績不理想的哥哥,在能表現的機會裡,都是直接被略過,但在學期末得到,同學選出:熱心助人第二名。她問孩子:「沒有拿到第一名會難過嗎?」孩子說:「不會,因為第一名是他的好朋友他很開心,而且他也沒有想到自己能被提名,甚至得到第二名。」習慣性不爭名的他,並不是不想表現自己,相反的他學會了每個人有自己的才能,在他能表現時盡力去做。

這位彩虹媽媽看到孩子的成長,從不自信、否定自我的價值,到現在已經可以坦然的接受自己身體的約束,卻還能以然保持正向快樂的心。兒子說:將來他也要當彩虹哥哥,媽媽期望孩子的未來能如彩虹一樣多姿多彩。

成績固然重要,每一個孩子都獨特,讓孩子擁有自信、有愛的生命,才是無比的價值。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親子雲計畫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