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力的培養

分享至...

【生命教育】

彩虹愛家祕書長 陳進隆

蘇格拉底說:「一個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備自尊與自信兩個條件。」

每個人都需要自尊,不只孩子需要大人也需要!但許多為人父母者在孩提時期並沒有被優質陪伴,成長過程中有了遺憾,以致於成年後總是覺得自己不好,不值得被愛等。

接著,等到他們養育孩子時,又是「你怎麼什麼都不會!」「這麼簡單的題目也寫錯!」「你這一輩子大概沒有用了」。然後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充滿挫折,總是在批評與責罵下心靈充滿挫敗,久而久之越來越不自信,漸漸的也自我認同「我就是很笨」、「我沒有用」,因而失去了奮鬥的勇氣,十分可惜!

自尊的重要性
心理學的研究顯示,低自尊的人容易被逆境打垮,一蹶不振,認為自己不可能成功,從而放棄努力,而高自尊者比較能夠從失敗的陰影中恢復過來,迎向挑戰,在將來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自尊高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能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個人性格也更傾向於樂觀,能夠幫助個人成功的應對生活中出現的各方面壓力,難怪蘇格拉底說:「一個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備自尊與自信兩個條件。」

自尊非建在他人評價
一位女士在網路上詢問:「婚後一年先生開始嫌我太胖,讓他沒胃口,使我感到傷害及羞辱。請問我該如何自處?」這位女士將先生的不當評價放在心中,損害了自己的價值。

因為愛,我們願意為了所愛的對象改變生活習慣,這是一種甘願的選擇。但不代表我們原來的本質不好,不可愛。就像為了健康,為了美麗我們可以選擇瘦身,但這不代表原來的我沒有價值。

相信自己獨特且有價值
很多人對自己的看法是寄託在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然而自尊並不是建立在別人對你的態度,而是相信自己是獨特且有價值的!這些獨特性包含自己的性別、外貌、個性、才華、家庭背景與成長經驗等。

人們經常會因自己的出身與家庭背景感到自卑,然而正是這些因素塑造自己的個性,沒有對錯好壞。別人論斷我們的話可以作為改進的參考,但我們的生命價值是與生俱來的,我們要懂欣賞自己!

或許我們曾經因為父母不當的言語傷害了自己的自尊,我們自己的童年經驗沒有辦法自己選擇,但成年後的我們可以給孩子更好的童年經驗。我們可以用鼓勵的、尊重的、欣賞的態度陪伴孩子成長,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自尊,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