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壓力的人生?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種植番茄盆栽,容易不容易?原來,任何環節都很重要……

有一回去台東拜訪瓊惠,彩虹愛家的朋友們應該都讀過她的大作《當圈圈不圓》和《他很特別,他是我們班的寶貝》。

收養番茄盆栽

在她住處無意中看到一個淺綠色的未開封的塑膠盒子,原來是她之前在台北為了滿足旺盛的好奇心而買的,帶回去後就一直沒打開,那是一個種番茄的盆子,照理說只要打開盒子,就是個盆子,撒上種子,就是盆栽了。

但是,她住處旁邊就是一整個菜園,種什麼有什麼,哪裡需要一個十公分立方的小盆子呢?!我看著那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被「開發潛能」的番茄盆栽,決定收養它,就帶回台北了。

它又在我家待了好一陣子,終於找時間打開這神祕的盒子,原來這是為愛拈花惹草的都市人設計的盆栽,盆中有特別調和的土,還有一小包種子和說明書,由於字體很小,我沒細讀,心想我從小看著爸爸種東種西,植物需要的不過是陽光空氣水,需要說明嗎?

於是理所當然的撒種澆水,等待著這出生前已經繞台灣全島一週的寶寶。

生命慢慢長大

想起我最愛的圖畫書《胡蘿蔔種子》,一個小男孩將一顆種子埋進土裡,旁人(爸爸、媽媽、哥哥)不斷告訴他這顆種子不會發芽,但是他照常灑水、除草、鬆土,等到有一天,胡蘿蔔長出來了,就跟他想的一樣。

這本簡單的經典圖畫書受到千千萬萬孩子的珍愛,是因為它談的是信心,種子要發芽成長固然需要人的照顧,但是提供生命力的是上天,所以種植的人只要做你能做該做的,「時候到了」種子就會長出來。

帶著如此的信心,我等待著番茄種子給我驚喜,過了好幾天都沒動靜,先生也頻頻關切,我感受著期待的壓力。終於,有一天,我看到盆裡長出幾根細細的苗,過了幾天,長高了些,仍是細細的,像苜蓿芽,兩老心急,每天都盯著它,無法想像這麼纖細的苗如何變成可以長出黑番茄的盆栽。

生命茁壯,任何環節皆不可忘
終於,我拿著放大鏡讀說明書,才發現我少了個動作──撒種前必須用力施壓,讓土紮實。也就是說,這個盆栽的土很鬆,種子要發芽沒著力點,難怪長不好。我亡羊補牢,將細芽旁的土壓實,果真長得壯碩些,但是可能錯過「關鍵期」了,所以……尚在觀察中。

胡蘿蔔種子之所以需要鬆土,因為他種在地上,土太硬不利於種子發芽,但是番茄種子的土是人工混合的,非常鬆軟,若不壓實,植物也無法茁壯。生命的奧妙隱藏在萬事萬物裡,生命教育無所不在啊。

更多精彩內容

家庭教育叢書推薦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