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15 年

分享至...

【遇見彩虹】

台南彩虹團長 羅逸雲

15 年的生命教育旅程,不只是感動,也有滿滿的感謝……

歲月如梭,我的彩虹媽媽志工生涯已邁入第 15 個年頭。當初,彩虹媽媽只開放給基督徒參加,但因為佳仙師母(台南聖教會)推薦我,使我有機會參加培訓、進入團隊、進班。

除了感謝佳仙師母,也感謝給予我操練機會,使我成為讀書會帶領人的瑲玲師母(台南永康靈糧堂),讓我走上生命教育這趟旅程,一直到如今。

自己和家庭先得祝福
回想當初加入的初衷,是想要學會說故事技巧,然後進班陪伴自己的孩子,沒想到是自己生命的視野漸漸被開闊。

因著彩虹優質生命信念的影響,從自我價值的混亂,看見了自己的獨一無二,也提昇了信心與勇氣,看見生命的豐富與奇妙。也因為身為四個孩子的母親,面臨不少教養上的難題,加入彩虹前,我大多倚靠坊間教養書籍,但各派學者所持的看法各有不同,實在難以照本宣科,直到遇見彩虹培訓課程,如獲珍寶。

我的女兒是四個孩子中,上過整套的生命教育課程與《青春起航》的。記得在她小六時,遇到同儕問題,她運用《敵人派》這本繪本,「少一個敵人就是多一個朋友」的想法,學習盡力與人和好,並經歷到和好帶來的喜樂。自此之後,女兒經常在同學中扮演「和平之子」的角色,使人和好,且樂於為他人多走一哩路。

內省帶來改變,生命因而更健康,這樣的生命也為他人帶來祝福。這些年看到孩子生命的成長與改變,身為母親的我甚感欣慰。

與學校連結
後來,台南市永康國小輔導主任在網路遍尋生命教育的教材,最終找到彩虹愛家的課程,並認定是最適合且完整的教材。學校本來力推並鼓勵故事團媽媽參與其中,但故事團媽媽認為,生命教育除了說故事以外,還需要經營班級,有一定壓力,因而沒有參與其中。於是學校輾轉知道我之後,便跟我連繫。

因為學校本身是兩三千人的大學校,志工人數嚴重不足,但我們仍然一個志工平均跑三班,我和另一位志工也曾經一周接過五班。在當中看見班上單親的孩子,原本低落的自我形象,因著生命教育看見自己的生存價值,開始對自己的肯定,臉上越來越多笑容。在讀書會當中,也聽到夥伴時常分享班上孩子的改變與成長,抑或老師轉貼分享孩子的成長。這就是生命教育最美的所在!

孩子無私的付出
無法以筆墨來形容彩虹愛家優質的生命教育理念,但真實感受到生命教育在孩子的生命中展露無遺。透過教材,在課堂上與孩子不是說教,是用孩子最愛且熟悉的繪本為媒介,讓孩子敞開心來分享。繪本所要傳遞的信念,進入孩子心中,內化並建立正確的價值信念,而帶來改變。

最令人驚喜,今年四月,學校舉辦兒童節的跳蚤市場,老師帶著孩子思考要如何運用活動所得,最後班上決定要全數捐獻給彩虹愛家,用來培訓更多志工,讓更多的孩子可以聽到彩虹媽媽說故事。

那天我進班時,看見黑板上寫滿感謝的話語,也看見孩子臉上盡是感恩與快樂的神情,沒有不捨得辛苦賺來的錢。我看見生命教育帶來的感動——生命影響生命,是真實且隱藏著巨大的能量。

透過進班上生命教育,這一來一往雙向的過程中,不僅看到孩子的價值信念改變,連教授者本身的生命也更加成長、成熟,真是非常奇妙美好。

感謝陳進隆祕書長夫婦,因著他們當初的「捨」,成就了現今的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進而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為許多人帶來祝福。

也由衷期盼更多志工投入生命教育,豐富孩子的生命,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大的祝福!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