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故我在

分享至...

【特殊教育】

藍海曙光集團.永誠復健診所語言治療師 李芝瑩

五歲的小紅跟爸爸說話時,把「褲子」說成「肚子」, 雖然爸爸不斷重複正確發音,但小紅依舊「褲子」、「肚子」說不清……

由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越來越普及,許多家長發現兒童有問題時,不會再認為是「大隻雞慢啼」,而是找醫生,進而轉介給相關的早療人員進行評估。

其中,語言治療師就是早療人員其中的一名,從新生兒的吞嚥訓練、誘發語音,到學齡前的聽覺理解、口語表達訓練,及學齡兒童的讀寫訓練,都是語言治療可介入的範疇。

什麼是語言治療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語言」。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目的是要能傳達意思,才能互相交流,建立關係。不僅只有我們說出來的聲音,還有文字符號,甚至是比手畫腳的肢體動作,都能算是語言,只是透過不同形式達成溝通的目的。

而語言治療師就是處理「聽」、「說」、「讀」、「寫」的問題,只要是這些方面遇到困難的人,都可尋求語言治療師給予專業上的建議、安排後續的介入。

我說故我在

誰需要語言治療
其實只要在「聽」、「說」、「讀」、「寫」方面有狀況的人,都需要語言治療的介入,減少溝通上的困難,提升生活的品質。

當對象是兒童時,兒童的生理年齡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因為所有能力的發展不可能一夕之間完成,都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成熟。

通常,會以小學做為分隔點,將兒童分為學齡前和學齡期,現在大家常聽到的「早療」,指的就是把握兒童在入小學前的發展黃金期,趁早解決問題,減少兒童和同儕間的差異。

學齡前兒童最常見的問題,大概是「語言發展遲緩」和「構音異常」;而進入小學之後,學習模式不再只有聽和說,也會開始有大量的讀寫作業,因此除了原本可能持續存在的語言發展遲緩、構音異常以外,也可能會有「閱讀理解困難」或是「書寫困難」。

雖然「語言發展遲緩」、「構音異常」、「閱讀理解困難」和「書寫困難」的核心問題都不同,但切記一定要考慮兒童的生理年齡之後,才能判斷是否異常、需要接受語言治療?

舉例來說,同樣把「阿公」叫成「阿東」的兩歲和五歲小孩,兩歲小孩本來就還在發展的階段,會叫錯是正常的,只要持續聽到正確的聲音,慢慢練習,在正常發展的情況下,很快就會說出正確的語音。

但如果到了五歲還是唸錯,代表錯誤歷程沒有隨著能力精熟而消退,此時就會需要語言治療師的完整評估及治療,找出是否還有其他的錯誤音,影響到兒童的溝通效益。

語言治療的過程
若兒童確認有構音異常的狀況,語言治療師會先讓兒童練習聽辨,先能聽出正確音、錯誤音,才能建立正確語音庫。

接著治療師會讓兒童做出正確的舌頭位置、配合正確的發音方式,誘發出正確的聲音,再加上國語聲調練習單字,單字都正確後,才能練習雙詞、短句,最後才類化至一般對話中。

為了能讓小孩回家也能練習,語言治療師也會給予構音的學習單(例如:含有ㄍ音常見語詞的學習單),讓家長回家也能讓小孩練習,增加訓練的成效。

語言治療的成效
假設每個孩子都是高速公路上持續前進的車子,遇到異常的狀況時,要先排除是否有零件故障的問題(如:先天性的生理結構異常――聽損)。而同樣從台北出 發到高雄,普通孩子的車程只需要5 個小 時,但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就是需要超過 5 個小時,才能抵達目的地,甚至永遠都到不了。

當發現兒童發展問題,接受語言治療 師評估時,車子可能已出發2 個小時了, 普通孩子的車已經到了台中,而語言發展遲緩孩子才到桃園而已,若是放著不管,讓孩子自己發展,只會讓兩者間的差異越來越大,到最後永遠追不上同儕的狀況下,變成「語言發展異常」。

語言治療給孩子的幫助點在於,透過適當的引導方式,加速孩子的發展,讓原 本時速只有 50 公里的孩子,能增加到時速 80 公里,甚至有些孩子一旦找到了適當的 學習方式,可能時速立刻倍增到 100、120 公里,但同時也需要一些時間之後,才能發現孩子和同儕間的落差變小了,慢慢追上同儕。

最後,更重要的是,語言治療師不可能一直跟著孩子身邊,離開治療室之後,家長若能運用語言治療師給予的策略、帶著孩子做練習,一定能解決問題,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讓孩子順利地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