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朋友-活用繪本建構孩子的自我觀與人際關係

分享至...

【名家專欄】

大學講師 葉嘉青

親子閱讀童書,在角色的互動中,找到自己的故事……

人生中最不可思議的就是不論同意與否,「我」已經活在世上,並且姓名、性別、家境、種族等都已被決定了。然而「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來到世上?」這些與生命本質有關的思考,直接影響了個人是否能安身立命。

父母的角色
心理學家河合隼雄在他諮商的個案中,曾遇到一個對父母行為粗暴的孩子,當父母問孩子,你要的我們都給你了,你還有什麼不滿足?為什麼你要暴怒?結果這個孩子回答:「我們家沒有信仰。」河合隼雄表示這個案例直接反映了普遍的親子問題。

許多父母常誤將物質的滿足當作一切,也常誤把自己當作神,以為能了解孩子所有的欲求,並給予完全的滿足。聖經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篇 127 篇 3 節)父母不是神,而是上帝的代管者,能做的是支持孩子學習自處及與人相處。父母應協助孩子產生力量,肯定自我價值,以「我」的身分積極的過生活。

故事中找到自己
當孩子面對成長的挑戰,常無法釐清問題,或沒有足夠的語言表達想法,若能為他們提供適合的故事或繪本,會有很大的幫助。河合隼雄以他長期心理諮商的經驗說:「閱讀童書,和心理治療中與個案的面談有相通之處。」因為只要是聆聽或閱讀與自己情境共通的故事,都有助於孩子提昇「自我」存在感及理解世界中的他人。因此選讀以孩子為主體,以他們的視點觀察事物,並將文、圖優雅表達的好繪本是必要的。

選讀前應先了解孩子心目中的「我」是什麼?在兩歲左右,孩子的「自我意識」逐漸形成,能意識到「我」與「外界」的區分,會努力尋求獨立,例如:以表示「我」不要、這是「我」的、「我」要自己做,來強調自我的存在。在十歲左右,孩子對於「我」是什麼,會抱著較強烈的疑惑,需要一些儀式或事物來支持自我價值,例如:期待屬於「自己的」生日、強調「我自己的」××。

如果成人不瞭解,反而任意命令孩子與人分享或讓出主權,將會危害他們的自我存在感。然而在強調尊重孩子是一位獨立個體時,也別忘了孩子是社會的一員,「自我」存在的價值也受到了「他人」的影響。孩子必須具備積極參與公眾生活的能力,例如:有同理心、自信心、能察覺自我與他人的情緒狀態。

繪本賞析
以下將介紹三本有關自我了解及人際關係的繪本。

《獨角獸自以為很棒》─忌妒與讚賞他人
自從耀眼的獨角獸出現後,山羊變得沒有自信,原本認為超酷或引以為豪的事,都變得不值一提。在忌妒心的作祟下,山羊排斥獨角獸,沒想到獨角獸反而推崇山羊,並向他吐露自己的不足之處。獨角獸謙虛、懂得讚美的態度讓山羊放下成見,彼此成為好朋友。共讀時,可請孩子舉出自己的優點及不足處,並給予支持,鼓勵其欣賞、讚美別人,以獲得彼此的肯定及友誼。

《英勇的娜丁》─自我探索與友伴關係
母牛娜丁充滿好奇心、愛吹噓,為了證明自己的勇氣,她提議夥伴們一起去森林探險,結果意外挑戰了自我,增長了見聞,成為農莊中的英雄。故事是以時間的推進,分章節讓孩子察覺到時間、事件及角色情緒變化的關係。主角幽默、充滿活力的態度,讓壓力與挑戰化為正面的動力,幫助她化解人際衝突及獲得敬重。共讀時,可與孩子談談娜丁的特質,以及她受朋友愛戴的原因,培養孩子樂觀豁達的人生觀。

《我想要朋友》─人際關係霸凌與融合
小公主渴望玩伴,等到上學日卻接連被拒絕,但她不氣餒,反而邀請許多孤單的孩子一起玩,最後連原先拒絕他們的孩子都要求加入,結果大家都成了朋友。這輕鬆有趣的故事反映出孩子成長時,普遍遭遇的人際挑戰。在家中倍受疼愛的小公主不畏人際的霸凌,熱情並具同理心的集結大家一起遊戲,這樣的風範將彼此融合,並為自己贏得友誼。共讀時,可請孩子分享有無類似的經驗、當事人的感受會如何?並討論解決的方法。

獨角獸娜丁我想要朋友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