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如何與情緒共舞

分享至...

【親子教育】

課程發展部主任 鍾美慧

情緒沒有對錯,那麼如何幫助自己、孩子,一起培養情緒智能?

當大夥開心欣賞淡海景色,六歲華華卻邊哭邊跺腳的鬧情緒,一旁媽媽大聲告訴他:「一點小事,幹嘛一直放在心上,誰打你就去打他啊!」原來華華被隊友推了一把,心有不甘,哭著跟媽媽說要打回去才甘心,而媽媽無法同理華華的情緒,使得華華一直在憤憤不平之中,媽媽也被捲入孩子的困境中。

孩子會表現得像天使或惡魔,常取決於情緒是否被安撫。因此,父母教養過程中,如何了解並處理好孩子的情緒,又如何培養孩子正確表達及處理心情,應是智慧父母的重要課題。

認識「情緒」這玩意兒
要學會處理情緒,須先認識「情緒」到底是什麼?「情緒」是個體受外界刺激,自然產生的心理主觀感受,該感受也會間接引起生理的反應。對同一個刺激,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因為情緒是根據個人的過去經驗及內在想法,自然且立即產生的反應,所以情緒沒有對錯;但卻很真實,它真實的反映了我們內在的想法及需要。所以,「情緒」是上天給我們的寶貴禮物,因它是一個幫助我們了解自己與他人很重要的信號,若我們能敏銳的覺察它,並跟著情緒的軌跡,我們就可以更深的了解自己和他人。

「情緒」也會叫人又愛又恨,因為正面情緒會讓我們快樂、有動力、有希望,而負面情緒出現時,若處理不當可能會破壞氣氛、傷害了關係;甚至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好好與它相處。

父母如何與自己的情緒共舞
《EQ》作者說:「一個人的成功原因, 80% 是來自 EQ,20% 才是來自 IQ。」這句話也應驗在子女教養中。而父母在教養中 表現高 EQ,需先從管好自己的情緒開始。父母要如何與自己的情緒共舞呢?

♫ 敏銳覺察自己的情緒
教養孩子是一段飽嘗酸甜苦辣的歷程,其中不乏快樂、幸福、滿足等正向情緒,而惱人的負向情緒更是不少,如:擔心、內疚、生氣、無奈、挫折等,越能敏銳覺察自己內在情緒,就越能快速的處理自己的情緒。

♫ 管控自己的情緒,選擇適當的方式表達
聖經有一句對父母的提醒:「不要惹兒女的氣」,創造主早已知道父母的弱點,很容易在負面情緒中對孩子以暴力、冷漠相向或出現斥喝、咆哮、詆毀孩子的話語。這些都會對親子關係帶來殺傷力,更會重創孩子的自尊與自信。

所以父母應避免在負面情緒中管教孩子,尤其動怒時,內心數到六、深呼吸,並離開現場,情緒冷靜後再選擇適合的時機,運用「我訊息方式」跟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期待。

♫ 正向面對負面情緒與苦難的情境
父母因故有嚴重焦慮、悲傷等負面情緒,應尋求協助,或找合適的方式宣洩,例如:找可信賴的人(神)說一說、躲起來哭一哭、打一場球、看一場電影、聽音樂、shopping……,都是非常好的發洩方式。否則,情緒壓抑久了會在體內製造腦內啡,破壞身體免疫系統,另一方面,若是跟孩子投訴會造成孩子過重的負荷,兩者都應避免。對於苦難及困境,成熟父母亦能積極尋求解決,而非消極的耽溺於負面情緒中。

♫ 若常出現某些負面情緒,可問自己「怎麼了?」
每個情緒背後,都隱藏許多訊息,包含想法、需要、期待、渴望,若在情緒出現後進一步問自己,是什麼想法讓我感覺這樣?這想法合理嗎?是什麼經驗讓我有這想法?若是非理性念頭,就需要調整自己的想法,若是過去的負面經驗造成,則要回到源頭,去重整那些經驗所存留的情緒或想法,以免自己一遇到類似經驗,就像被踩到地雷般讓情緒爆炸。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緒智能
家庭是培養孩子 EQ 的第一所學校,父母要如何做呢?首先,溫馨快樂的家庭、愛與尊重的教養方式,是培養孩子正向、平穩情緒的第一步。其次,父母展現的情緒智慧就是最好的身教。當孩子出現情緒時,父母可以這樣做:

  • 接納孩子情緒
  • 傾聽孩子的心聲
  • 引導、幫助孩子表達出情緒,再以關愛的態度表達同理心(同理心能反映孩子情緒,是快速有效紓解孩子情緒的方法)
  • 策略性的讓小孩很快轉化負面情緒,使其平靜下來以正確方式表達需要(嬰幼兒最好的方式是轉移注意力或擁抱)
  • 提供調整情緒的方法,或尋找方法讓孩子紓解情緒(對年長的孩子)
  • 可用問題引導孩子說出情緒背後的需要,並協助孩子滿足需要或解決問題
  • 容許孩子發洩情緒,但要告訴他:「可以生氣,但不可傷害人」

有一位媽媽帶著五歲雙胞胎兒子,來上親職系列課程,六週課程結束後,她告訴我過去只要兒子一鬧情緒,她便跟著抓狂,但將所學帶回家後不斷練習,現在兒子已會用情緒詞彙表達情緒,她也更知道如何與孩子在情緒中共舞了。

所以,情緒智慧是可以藉著不斷練習來培養的,讓我們與孩子一起努力成為 EQ 高手吧!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