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與職場 雙贏的選擇

分享至...

【婚姻家庭】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上班的媽媽、育兒的媽媽,都是辛苦又榮耀的工作,讓我們在其中找出最適當的平衡點……

寶寶出生後,新手媽媽要面臨的是「工作與育兒」間的選擇,這選擇除了自己,沒有人能替妳做決定,而最終的目標是找到自己在工作與家庭間的平衡。

釐清想要與需求
在選擇的過程中,可以先列出有哪些部分是自己想要的,再想想有哪些是要去上班才能滿足的,如:工作的成就感、薪水、專業認同與成長、和同事外出用餐。接著,再檢視在家育兒也能做到的部分,如:社交接觸、從事喜愛的嗜好等。

最後綜合自己的個性、需求,真實面對內心的渴望,不用著急,深思熟慮打聽好各種狀況再做決定,並對自己、先生和老闆誠實表達期待與需求。

有位女士表示自己的個性就是不假手他人,很難放心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等懷孕穩定後,就跟先生提出想自己帶孩子,先生也支持。

另一位女士分享自己是自我要求甚高、做事很仔細的人,自知沒有太大的耐性在家照顧小孩一整天,與其搞得母子情緒張力大,兩人心情不好,倒不如外出工作,回家再好好陪孩子,對自己和孩子都是比較好的選擇與安排。

選擇與決定可隨時調整
如果嘗試之後,發現所做的選擇沒有那麼適合自己與家庭,也可以改變心意,並調整選擇。

有對夫妻在較年長時才生育,兩人本來規劃可以有長一點的產假讓太太休養,但三個月後,太太發現對照料寶寶並沒有太大的熱情,渴望回到職場工作,好保有工作的成就感、能力感。跟先生商量後,為寶寶找到了適合的保母,太太也提早回到職場。

事實上,有些職業比較容易達到工作和育兒間的平衡,若是能轉換公司、轉換職務,甚至改行,來兼顧育兒與工作,也是一種選項。

有位本來從事食品研發的女士,工作時間非常長,晚上常需要加班。懷孕後希望自己能有較多的時間參與育兒,並想持續保有工作與收入。

在朋友的婚宴上,她接觸了新娘祕書行業,就利用懷孕期間參加相關課程與培訓。生產之後,她離開原本的行業,透過網頁分享自己的彩妝造型作品,並透過朋友的介紹,改行從事新娘祕書。週間自己照顧孩子,假日外出接 case 工作,先生與長輩都樂意支持和成全她。

我愛孩子也愛我的工作
有些職業或工作比較容易成為兼職工作,懷孕時,我就有計畫預備轉成兼職工作,依序跟先生、家中長輩與主管說明我的考量與期待。

生下大寶後,我漸進式的從專職工作轉成兼職工作,生下二寶,再從一週兩天半減少到一天工作。只是剛開始外出工作時,會顧慮二寶在保母家能不能好吃好睡?在公園陪孩子玩時,又會想到有工作教案還沒有完成。

這個問題實在兩難,我很難專心好好工作或好好育兒,直到我不斷調適,告訴自己要學習取捨與放下,試著活在當下。我開始學習專注工作與享受工作,相信保母會照顧好二寶;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就享受共處時光和育兒之樂。

職場媽媽也是好媽媽
每個人都值得用大部分的人生做適合自己的事,即使當媽媽也值得這樣做!如果妳熱愛工作,不想要整天待在家裡,而且又找到合適的托育人選,媽媽也能快樂工作!

雖然在外有全職的工作,只要願意每天分別時間享受和孩子共處時刻,也能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孩子的身心得到好的照顧,就會成長、茁壯。

職場媽媽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小祕笈:
1. 為孩子尋找信任且適合的托育人員或場所,確保孩子得到好的照顧。
2. 在出門上班前和下班回家後,抱抱孩子,讓孩子知道妳有多麼愛他。
3. 將個人的活動( 剪髮、看牙、訪友 )安排在午休時間,好增加和孩子的相處時間。
4. 每天保留特定的時段陪孩子玩。
5. 餵寶寶時,保持眼神接觸。
6. 降低家事標準,或在孩子睡覺時做必要家事即可,就有多點時間關注孩子。

全職媽媽的價值感
如果妳在家育兒是因為喜歡,或相信這麼做對孩子最好,而且家人也都支持、感謝妳的選擇,那麼全職媽媽的角色就會得到重視。可惜在社會裡,個人的價值常常以地位或收入來評斷。

是否覺得被重視,在於自己看待全職在家的態度,還有先生與親友的感受。當一個全職媽媽絕對是光榮且值得敬重的,因為不是所有女性都有當全職媽媽的特質(全天照顧孩子是相當艱鉅的任務)或機會。

全職媽媽的價值,在於和孩子及先生間所發展出來的關係、看孩子成長所獲得的滿足,以及相信待在家裡陪孩子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要了解先生的薪水是他對家庭的貢獻,而妳照顧孩子則是妳對家庭的貢獻,這兩者都是非常有價值的。

不少全職媽媽全心投入育兒與家務時,常忽略自己的需要,沒有刻意覺察與省思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甚至不太了解怎麼照顧自己與愛自己,所以除了媽媽的角色、任務與功能外,很容易失去了自我。當陷入當育兒不順遂或有挫折時,會懷疑自我價值與能力,能否當一個好媽媽?

我最近帶領一個幼兒情緒親子成長團體,這些媽媽分享,還沒參加團體前,自己都是埋頭苦幹的照顧幼兒,過程中有許多的挫折、煩惱與壓力,也會懷疑自己與孩子,真的快撐不下去了。透過親子團體媽媽互相交流與支持,以及老師的引導與示範,自己的情緒得到紓解,媽媽的經驗彼此有共鳴普同感,也得到很多的鼓勵,看見自己與孩子是有能力的,更有信心願意在育兒的路上再試一次,願意迎接未來的挑戰,充滿希望感。

有支持群體,媽媽更有力量
無論妳在家庭與工作間最後的選擇是在職場工作、半職兼差、或待在家裡當全職媽媽,妳都值得為自己對家庭和社會的貢獻,而感到驕傲。

媽媽在育兒路上有支持的群體是很重要的,有位女士分享媽媽是一個不藏私的行業,有什麼好吃、好用、好穿的,以及好方法都樂意分享,彼此友愛與鼓勵,對職場媽媽或全職媽媽都是很重要的心理支持與情緒調節的管道。猶如媽媽學校分享的標語:「媽媽快樂,家裡就是天堂」!

參考書目:
Debra Gilbert Rosenberg & Mary Susan Miller 合著,李明芝 譯(2005),第一次當媽媽就上手新手媽媽完全生活指南。信誼出版社。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