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戈為武,拒絕霸凌

分享至...

【名家專欄】

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國民小學校長、花蓮縣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國小組副召集人 黃麗花

學校霸凌問題越來越多,有什麼方法可以杜絕呢?

國中一年級的某一天,父親突如其來的一巴掌,讓我的嘴唇瞬間腫了起來;記得當時最擔心的是隔天無法消腫、會被同學發現這個「家醜」……

以現代的標準,小時候的我已經受到家暴了。因此,從小我就對自己說:「以後,我一定要學會武功保護自己,絕對不容許人有機會欺負我……」

勇氣是關鍵 
大學四年我都參加同一個社團──柔道社,並曾經獲得全國大專盃柔道錦標賽丙組冠軍,進而晉升黑帶(後來繼續「深造」,有貳段資格)。一般來說,柔道技法沒有近身就很難施展,屬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防禦性武術。每每在道館看到大大的「武」字掛於道場正前方,就能體會東漢許慎《說文解字》所言:「武」字乃「止戈為武」之意;武力最終目標是為了停止紛爭、擁有和平。

現在雖然年近半百,柔道技法有些生疏,體力也比不上年輕小夥子,但是習武之人所擁有的「膽識」,並不因年齡而消失──就算是面對黑暗、身處人稀之地、田野間遇見眼鏡蛇,我有著比一般人鎮定的心情與因應的膽量。

走筆至此,讀者會以為我是在提倡習武。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勇氣」的重要。反霸凌的第一步是讓自己有足夠的「氣勢」(勇氣),讓霸凌者不敢「越雷池一步」,而不是寄望這個世界沒有霸凌者。正如我們應該努力把身體鍛鍊好、增強免疫力,而不是把自己隔離在無菌的世界,避免傳染疾病。

弔詭的是,我們的教育(不論是家庭教育或學校教育)通常認為「溫良恭儉讓」才是美德,並且以「外在相對條件」(體格外貌、成績、薪水、地位聲望)來定義個人的價值;殊不知這可能是扼殺勇氣、造成霸凌的溫床……

拒絕假和平 
相信人有絕對價值,才能長出勇氣 
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筆者解讀為有勇氣的人)有自己的想法和為人處世的原則,所以能與人和睦相處,但是不會盲從落入群眾心理。小人(筆者認為霸凌者、被霸凌者均屬之)不明事理、缺乏自信、容易人云亦云,結黨營私,因為心胸狹窄而無法包容他人、喜歡要求別人必須與他一致,否則他就要結黨鬥爭。

我們應該教導孩子分辨真和平與假和平:如果是弱勢的一方用忍氣吞聲、委屈求全的方式換來的和平,那就是假和平,而且幾乎可以推斷這是一種霸凌的結果。「溫良恭儉讓」不需要用在霸凌者身上;個人認為,解除「對每個人都要溫良恭儉讓」的緊箍咒,避免一味的倡導合群(或是要求與「每個人」保持好的關係),是讓被霸凌者與旁觀者長出「勇氣」,讓自己強壯起來的開始。

此外,以「外在相對條件」(體格外貌、成績、家庭背景)定義人的價值,是人們產生自卑感的主要因素,自卑會讓人認為被霸凌都是自己的錯(不然別人怎麼不會被霸凌?)不敢尋求協助,進而失去生存的勇氣。

身為父母師長的我們,要相信「自己不論如何,都有價值,不容別人輕看」,並且以此態度教養兒女。倘若我們常把「你不乖,我就不愛你!」「你成績這麼差,是腦袋有問題啊?」掛在嘴邊,就等於告訴孩子人的價值決定於外在行為表現。在這樣的價值觀之下,孩子無法產生捍衛自己的勇氣,也會因為羞愧(自卑)不敢求救!

容許自己「與眾不同」並勇於求助 
米奇巴克出版的繪本《我是老大》(註),對於同學間霸凌的成因有生動的描述:呂西安在學校本來有 9 個朋友,他還是這些朋友的「老大」。但是後來他卻用膚色、語言、性別、身材等原因,排擠其他的同學加入他們的行列。呂西安的朋友很疑惑說:「他跟我們不一樣,那又怎樣?」來回應這位老大的指令,拒絕配合霸凌他人。因為故事中,大家都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你我本來就不一樣啊!不需要誰排擠誰!」

倘若「寡不敵眾」,無法靠自己的勇氣退敵,那麼尋求協助是理所當然的事。正如戰爭時要打團體戰才能成功、取得和平。因此,當孩子在校園受到霸凌,而且情況愈來愈惡劣時,家長不可讓孩子孤軍奮戰(美其名曰自己的事自己解決)、認為只是單純小孩子之間的玩鬧與糾紛,而未正視與處理。

霸凌者有恃無恐、被霸凌者失望無助、旁觀者冷漠以對的現象會發生,主因在於師長冷處理(或未處理)。因此,親師一定要共同表達立場,讓學生意識到霸凌行為的負向後果。加上親師之間的密切聯繫,尋求適切的因應之道,才能帶著孩子產生勇氣,一起拒絕霸凌!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