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傳出去-愛自己,也能愛別人

分享至...

【遇見彩虹】

愛鄰林口團隊 鄭于婷

愛自己愛別人,也是一種可以學習來的能力,有了愛,會發生什麼事?

我是一個在缺乏愛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我不知道如何去愛身邊的人,婚後我只愛我的先生和孩子。

但感謝上帝,祂的愛像暖流,流入我心中,好溫暖,好感動。就在前年跨年時候,我在卡片上寫下新年期許:「把愛傳下去。」剛好兒子要上大班,空閒時間變多了,就在夢玲團長熱情邀請下,認識了愛鄰林口彩虹媽媽這個團隊。

成為彩虹志工
我看見不怕風吹雨打,願意犧牲自己時間,為孩子努力付出的彩虹媽媽,也看見彩虹媽媽正能量的影響力,用生命影響生命,用愛去關懷陪伴孩子。

我深受感動,這就是我要的,我也要用生命影響生命,為這世代的孩子來努力。於是我報名彩虹愛家的基礎課程,看見課程內容:建立優質生命信念、認識生命意義和價值,在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有能力做對的選擇,而不是做出後悔或傷害家人的選擇,好重要。

我是無價之寶
教育最美的公式是:榜樣→感動→自省→改變。當自己親身經歷這公式的洗禮後,我對自己的價值觀和生命態度有很大的改變。

第一次生命教育課程,在相見歡課程中的「無價珍寶」時,我打開珠寶盒,看到裡面出現的是鏡中的自己,著實嚇了一跳。我馬上把寶盒移開,鏡子裡的這個人是無價珍寶,真的嗎?是我嗎?我配嗎?我一直不太認識自己,不清楚自己的喜好、不知道自己的長處,是個缺乏愛、又沒自信心的孩子。

這時的我無法思考,淚水早已潰堤,有個聲音一直在我心中盤旋,是的,天父爸爸告訴我,我就是祂獨一無二的無價珍寶,是沒有人能取代的,我是被肯定、被保護、被愛的,我被這份肯定的愛深深感動。

先生愛的支持
其實我先生非常希望我在孩子讀大班時,能去找份工作來做,但他看見我參加彩虹媽媽後,生命有極大的改變。其實我們都知道,要改變一個人真的不容易啊!我先生看見我臉上充滿自信與歡笑,家庭相處的氣氛也更加和諧。

於是某一天晚上,我先生認真的和我說了一句話:「妳去吧!」他從反對票變成雙手贊成,讓我去做更有意義的事。非常謝謝先生的支持,現在的我,走進校園為一年級的孩子來說故事。

給孩子鼓勵
記得剛開學時,一年級的孩子面對新的環境、同學、學習方式,有些很快就熟悉了,有些則適應得很慢;適應慢的孩子不敢放開媽媽的手,心中充滿不安與害怕。

我告訴哭得唏哩嘩啦的孩子:「妳知道嗎?妳大哭的時候,妳的媽媽也會擔心難過喔!」當她聽見我這的話時,睜大雙眼,哭聲也慢了下來,原來媽媽也是會擔心的。我又說:「妳現在是一年級的大姐姐了,要勇敢地和新同學一起玩、學習,成為弟弟妹妹的好榜樣。如果媽媽知道妳和同學玩得很開心,會非常高興的。」孩子是深愛媽媽的,最捨不得媽媽擔心難過,所以這孩子擦乾臉上的淚水,勇敢放開媽媽的手和媽媽說再見,我心中滿是感動。

孩子成長的養分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缺乏自信的我,也可以給予孩子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眼前的困難,原來我和孩子都是一同學習一同成長。

有很多孩子像我一樣,不知道自己是特別的,不認識自己的長處,像有些愛講話的孩子在班上很不討喜,老師都希望他能閉起 嘴巴來,但愛講話是缺點嗎?演講家不是都一直講不停嗎?我們很容易放大了孩子的缺點和不擅長的問題,反而隱藏了最美的優點與長處。

這世代有太多負面的價值觀,造成孩子偏差的行為和想法,所以,孩子亟需要正向的影響力。其實,孩子的生命如同一顆樹,生命教育是土壤,樹的根扎得深,才能健壯成長,然後結出好果實(正直力、誠信力、承受力、自信力、尊重力等)。

讓我們用生命影響生命,為這世代的孩子來一起努力吧!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