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搶救心貧兒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研究發現,台灣近1/3兒童有精神疾患需要專業評估與協助

報載:「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高淑芬進行台灣第一個全國性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台灣近1/3兒童有精神疾患需要專業評估與協助;且有自殺意念6個月盛行率為3.1%,意即每10萬名孩童就有3,100名曾想自殺。」

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需要政府部門與更多家長關心。

1/3的兒童有精神疾病,每十萬名兒童就有3,100名曾想自殺,這是十分嚴重的問題。推估其原因,有極大的可能是家長與學校忽略了孩子心理的感受與想法,包含自我的認同,人際關係,與挫折的忍受等生命教育課題。

有些家長因為工作忙碌,無暇照顧孩子,也有些孩子因為父母關係破裂,被迫過早承受生活壓力。更有些家長是用錯誤的方法對待孩子,使孩子的心理狀況在極度的不安中。

假若這樣的狀況再不改善,台灣的未來將岌岌可危,因為心裡有問題的孩子,有可能成為社會的不定時炸彈,也會大大折損國家的生產力,同時增加醫療的費用。

我們不能等到出了問題之後再用極大的成本來處理,必須儘早面對解決。教育是預防的工作,生命教育能改善這樣的問題。政府應該提供預算來做這根本的工作。

彩虹愛家在這個領域已經耕秐了十八年,期待有更多家長投入,學習生命教育。學校也能積極重視生命教育,讓孩子能有健康的心理,自信自在地長大。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生命教育推廣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