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人工智慧AI 對教育與家庭的新挑戰

分享至...

迎接人工智慧AI 對教育與家庭的新挑戰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祕書長 陳進隆

在上一期談到人工智能對教育與家庭的挑戰後,AI 又有快速的發展,短短的時間ChatGPT 已推出4.0 版本,準確度相較3.5 版本高出 40%、且開始支援圖像辨識,在美國律師的考試,已可以擊敗九成的考生。

AI 取代的已不再只是藍領工人的工作,需要大量用到記憶知識、文稿撰寫、程式設計的腦力工作,它都做得很好,看來白領的工作即將被AI 大量取代。以前家長要孩子拼命背誦考試,現在這些AI 都能代勞了,那麼在接下來的世代,孩子該具備怎樣的能力才能生存?我把這個問題直接問AI,它的回答如下:

在人工智能時代,孩子需要具備以下幾個方面的能力:

1. 創造力和創新思維:

隨著機器和算法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傳統工作將被自動化。因此,孩子需要培養自己的創造力和創新思維,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2. 解決問題的能力:

孩子需要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能夠運用科技和數據來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3. 學習和適應能力:

在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孩子需要具備學習和適應能力,以應對未來的挑戰和機會。

4. 社交和人際關係能力:

即使在科技日益發達的時代,社交和人際關係仍然非常重要。孩子需要具備良好的社交技能和人際關係能力,以便與他人合作、交流和解決問題。

 

愛因斯坦說:「定義問題,比解決方法更為重要。 The mere formulation of a problem is far more essential than its solution.」,在AI時代這句話更是正確!

現在有一個新的職業產生了,就是所謂的提問師(又稱詠唱師),能夠問對問題,讓AI 產生有效的回應用於解決問題。因此,培養孩子思考的能力,是現代家長很重要的課題。

你常跟孩子聊天嗎?你常問孩子問題嗎?多數的彩虹媽媽都在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的課程中,學會了思考提問的技巧,並活用在親子教養中,當家長成長了, 孩子的天空就開闊了。邀請您一起來學習。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