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孩子 3C 成癮

分享至...

避免網路成癮五提醒

文 陳進隆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上網學習已經成為孩子的日常,現代人已離不開手機、網路與社群。近期人工智慧日新月異的發展,聊天機器人的橫空出世,更帶來教育、醫療、交友、傳播等相關領域革命性的衝擊。

台灣兒童沉迷網路狀況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1 年的調查,台灣 12 歲以上「民眾」有網路沉迷傾向者占 7.0%。國家衛生研究院也發現台灣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大約為 3.1%。2021 年兒少每周平均上網使用時間為 42.7 小時。隨著抖音、IG 的普及,人們透過手機上網時間不斷增加,網路霸凌、隱私問題、性簡訊、網路騷擾、網路成癮或睡眠及運動不足等都夠往兒童成長的威脅。

您的孩子是否已有網路成癮的問題?專家認為下列六種狀況,可視為有網路成癮的症狀,包含:

3C成癮症狀

長時間使用網路的風險除了可能導致網路成癮影響身心與課業學習外,最常見的影響就是人際關係的疏離。近期《親子天下》的一篇調查發現,孩子上網時間越長,情緒修復力越低:「每天花兩小時以上在網路上聊天、傳訊息的孩子,自我評價、耐挫力、情緒調節能力都比全體概況更低落。」

網路不當使用除了可能成癮,也有網路交友不慎被傷害的風險,社會新聞不時出現未成年少女受到網路交友傷害的消息,讓我們心生警惕。

家長如何避免孩子陷入成癮?

如何避免孩子 3C 成癮呢?以下幾點提供父親們參考:

1. 與孩子討論正確使用網路的方法:例如小心「不當聊天」,如果網友剛認識就想要獨處,建議快點封鎖!網路盡量用於「生產型」工作,例如查資料、學習新知等,而不是用在「消遣型」工作,例如打遊戲、短影片等。

2. 協助培養孩子戶外活動等娛樂:鼓勵孩子多參與人際互動。

3. 發展孩子的獨特興趣:當孩子有了奮鬥的目標,就會減少閒晃的時光。

4. 規範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協議將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上網。

5. 平時多與孩子交流聊天:瞭解他的需要,從旁協助。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