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我要上學了:談小一上學前給孩子的心理準備

分享至...

每個小孩都期待長大

中山大佳團隊、佳好 +good 心理諮商所所長 楊亦喬

「我要上學了!」每個孩子都期待長大,都好想背書包上學,想要交到朋友,可是孩子們不知道從幼兒園到國小,現實有很大的不同。我印象很深刻,有位小一生和我晤談時,很明確地講到小學的時間不一樣帶給他的衝擊,那就是幼兒園是下課 40 分鐘,上課 10 分鐘;國小卻是上課 40 分鐘,下課 10 分鐘。上學後的孩子渴望交朋友有愉快的學校經驗,卻發現沒那麼簡單,因為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

認知每個人的發展都不同

發展概念示意圖如下,我們每個人性格的發展,包含了身體、語言、認知、社會、情緒、道德。但是每項目的發展並不是直線相關的,有的孩子身體發展比較早,雖然才小一生看起來已經像是高年級的孩子了,但他的情緒發展可能比較慢,他遇到超出預期的事情就會情緒崩潰不知所措;有的孩子是語言發展比較好,才不到 6 歲就已經可以跟成人很自在的聊天和表達己意,但可能他的道德發展並沒有同步成熟,他或許會不告而取他人的物品,所以進到國小常常會有同學投訴老師,某某某又拿了我的東西。

認知發展

小一學生每週有五天上課時間,四天是半天課(中午放學)、一天的全天課。到校的時間大多在 7:40 之前,會被學校分配打掃區域和任務,會跟全校一起升旗、午餐與午休。許多國小老師並不喜歡孩子將早餐帶到學校吃,一來是會影響到抄聯絡簿的時間,二來是環境的衛生整潔比較不易維持。早餐和到校時間和幼兒園不同,幼兒園通常 8:00 ~ 8:30 到校,9:00 學校緊接著就有點心時間,所以即使孩子早餐沒時間吃,到學校仍有一個用餐時間。

身為父母,面對孩子即將要上小學,您的心情和想法又是如何呢?有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先為準小一生做的預備呢?

家長幫助孩子先修能力

首先,做家事是為了孩子在校打掃所做的必要事前準備。父母可以先教導孩子學習如何擰乾抹布,因為小一生打掃的區域大多是上課的教室,所以會需要去做擦窗戶、擦黑板或擦桌椅等任務,假如一般常見的掃地和拖地,孩子已經上手了,那麼擠抹布可能會是需要孩子在進小一前就學會的技能,如此能幫助孩子打掃時更上手,避免孩子承受不必要的責罵或同儕的嘲笑。

第二,課程進行需要坐在位子上。幼兒園大多上課是以玩的方式,讓孩子有探索、認識和學習的經驗,然而小學一年級的孩子需要以老師上課,學生聽課的模式,雖然現在小學的教材有影音的教具輔助,課程可能會搭配音樂或影片的方式進行,但是有趣的程度絕對不比幼兒園,再加上課程進行只有一個老師對全班的學生,不像幼兒園會有兩位老師協同,孩子接受的注意會較少,因此有的孩子可能會因缺乏關注而有負向情緒,或者因要坐在椅子上超過 30 分鐘的時間,孩子會坐不住,可能有的孩子並不知道上課走動是一種干擾課程進行的行動,建議父母在家能安排 15 分鐘、30 分鐘的方式累積孩子可以有耐心坐在位子上的活動,坊間有些專注力的小遊戲,很鼓勵父母讓較為好動的孩子先練習專心,如此在學校才能有較好地適應。額外的,教室的禮儀也很需要事先告知,例如:要講話需舉手、要離開教室需告知老師、要拿他人物品需問過他人同意才行。在家裡先有這樣沙盤推演,可增加孩子的心理準備,進到學校後才能和老師有好的合作關係。

第三,人際關係的社交技巧練習。由於台灣早已進入少子化的社會,我們大多孩子家中只有他或她一個孩子,雖然偶而會和父母或親戚的小孩有所互動,但在家裡全家人以孩子為主的情況是普遍的。孩子會有一個誤會,就是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的,家庭因為只有一個孩子,也大多會讓著孩子,甚至很多孩子從小就有智慧型手錶或平板,物質生活是沒有缺乏的。但是到了學校,這是一個公用的環境,又會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物品,建議父母先預備簡單的姓名貼,幫助孩子把所有物品貼上自己的名字,讓孩子有物權的觀念。另外,當有需要和他人借用物品時,該如何開口和他人說,該如何和他人分享等等這些,都是人際關係裡很重要的環節,假如孩子沒禮貌或是任性妄為,很容易就會引發同儕討厭的,建議父母可和孩子討論同理心,讓孩子知道尊重和謙虛的重要性,父母也可以演同學或老師的角色,很自然的用一問一答的方式,模擬在學校可能會發生的人際窘境,讓孩子多一點預備和練習,相信孩子會更有自信和安全感的。

最後,要勉勵父母的是,孩子有其屬於他的成長能力,不可小看自己的孩子。雖然身為父母要完全放心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在開學前就能帶著孩子一起去參觀小學,參照未來就學的時間和路線,陪伴孩子事先適應新環境,鼓勵孩子提問題,父母做出適當的回應後,就能有效的幫助孩子降低焦慮和緊張感。而父母也要鼓勵孩子有事情要跟老師反應,將老師視為在學校的另外一個爸爸或媽媽,協助孩子和老師建立正向健康的關係,適度的放手和引導、練習,孩子會比父母想像中還要懂事和獨立了,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信任和交託。

每個生命新階段總是帶來挑戰和新鮮感,預祝每個孩子都有美好的小學生活。

上小學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