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肯定孩子,是生命教育初衷

分享至...

迷你小學的生命教育

蕭麗娜(台南志工)/出版部 整理

阿翰就讀一間鄉下迷你小學,雖然是小班制,但彩虹志工僅有一對夫妻。這對夫妻的先生從這間小學畢業,所以決定為自己母校盡一份心力,與太太在這裡教授生命教育,時間長達 5-6 年。

原先學校是全校混齡一起上生命教育,但發現效果較差,未來將挑選高年級兩個班級,一人對一班之下,就慢慢發現生命教育對孩子的影響了。

感傷家人無法同在

因為阿翰父親工作的關係不常回家,所以他跟母親還有妹妹借居在親戚家的房子。阿翰非常羨慕也渴望父愛,希望能有一個更正常的家庭生活。

雖然家裡經濟不寬裕,但阿翰有著超齡的成熟與懂事,能擔起獨自照顧小三歲的妹妹,是個值得信賴的好哥哥。

生命教育課程 調整人際力

阿翰從小就一隻耳朵聽不見,需要戴助聽器,但他仍是在上課中積極參與,勇於發表意見。只是阿翰個性非常活潑、好動,但與同學之間的關係拿捏不夠之下,就產生不少衝突。

透過生命教育課程,其他學生在彩虹媽媽的引導下,發自真誠的表述阿翰雖然耳朵受損,但依舊看見、肯定阿翰還是有很多優點。同學分享阿翰很活潑、積極參與課程、反應好、機靈。生命教育美好的信念注入在孩子心裡,懂得欣賞別人,看見別人的優點。

肯定自己是獨特

透過同學的分享,以及彩虹媽媽陪伴關愛,阿翰也肯定自己是獨特的。阿翰雖然天生就需要面對挫敗的環境,但生命教育讓他無庸置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只要肯定自己、接納自己,很多困難或現實環境,就不再像巨石般能強壓在孩子身上。

阿翰沒有因為一隻耳朵聽不見就埋怨,反而還非常樂觀認為自己還有另一隻耳朵可以聽到聲音,並不會因為這樣而認定自己是有缺憾的。彩虹媽媽更認為,看見他與生俱來的優勢,聰穎、親切、積極,更不會被別人的是非言語而牽動情緒。期待他能善用,在未來的人生能有光彩的時刻。

這就是彩虹媽媽與先生一直堅持進班的原因,深信用心陪伴孩子,就能產生影響力,帶出優質生命力。

——第 10 屆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

*感謝「台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臺北市鼎愛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本會辦理2022年第十屆「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活動,對兒童生命教育戮力同心,深表謝忱。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