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旁的翠藍寶貝

分享至...

奇妙的生命篇章

郭伊珍 文/游明璋 攝影

「每種生物都有特別的生存本能,從他們身上可以看見生命的奇妙。」
生命教育人與環境中,第一單元是欣賞自然,目的在於引導孩子從欣賞自然開始,藉過程培養孩子產生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進而學會尊重與愛護的態度。

初次的邂逅

出外踏青、親近自然,是我和先生假日時最常安排的休閒活動。遠避塵囂的郊山地區是我們心所嚮往的好去處。一直以來,我們總是爬爬山、看看花草,嘗試拍下美麗的山光水色,為遊程累積了不少的精彩記憶。就在某次,一如往常,我們漫步在原住民部落的鄉道小徑,走走拍拍,享受週遭氛圍中散發出來的淡雅與幽靜,忽然「嚶」的一聲,清脆悅耳的鳴叫聲,轉移了我們的注意力,我們不約而同地想要找尋那聲音的來由。

緩緩地移步找尋,逐漸地靠近路橋下的溪谷一瞧,一抹亮麗翠藍的色彩在溪水旁耀眼地閃爍著!我們驚呼!是他!好美喔,快拿出相機,拉長鏡頭來瞧瞧到底是什麼鳥啊!湍湍的溪水邊,灰白的岩石上,一隻可愛翠藍的鳥兒靜佇在那兒。近一點觀察,發現鳥腹的色彩竟然是對比的橘色系,和身長的比例相較起來,嘴喙顯得尖且長,烏黑黑的, 煞是有趣。再仔細瞧瞧他的腳,是一雙小橘紅靴子般的樣貌,已經融化了我們的心。

這世上怎麼會有這樣奇妙有趣的動物呀!我和先生不禁地變成像小孩子似的,差點手舞足道,想要告訴人,我們遇見溪裡的寶貝了。

他的名字叫翠鳥

溪裡所發現、翠藍色的鳥兒,就叫做「翠鳥」。我們很想更多認識他,於是拿出封藏許久的鳥類圖鑑來查找……。翠鳥,顧名思義,身體最大的特徵是翠藍的羽色,又因性喜在水域邊抓魚覓食,又俗稱為「魚狗」、「釣魚翁」。歷經第一次如此驚豔的相遇後,原本對鳥類知之甚少的先生,開始產生濃厚的探索興趣,我們後來不僅在山區溪域,甚至在都會河濱的人造溼地旁,都發現翠鳥的蹤影。我想,這裡一定是有他愛吃的食物,於是我們探究觀察的地點又拉近到了住家附近的河堤濕地。

快速精準的獵捕者

幾次偶遇翠鳥的經歷中,翠鳥總是喜愛在濕地、池沼或溪流中現身,因為水中有他們最愛的食物──魚兒。他們會在池沼邊疾速地低飛巡弋、伺機而動,或在水域旁的樹枝、岩石、荷葉上等候觀察獵物的動態,適當時機時便瞬間俯衝,以尖且長的鳥喙精確地對準獵物,眨眼之間便以尖嘴夾住魚兒上岸,每次的獵物實境都堪稱精彩絕倫,令人目不轉睛!

翠鳥的小祕密

有位愛鳥的好友告訴我們,翠鳥因為喜食魚兒,雖然外表亮麗顯目,但其實靠近時會聞到濃濃的魚腥味。聽到這樣的趣聞,我和先生不僅沒有在心中產生一絲嫌棄,而是巴不得有機會聞聞那魚腥味,相信愛鳥的我們也應該會甘之如飴。美麗的翠鳥,不論公母,都有著亮麗的翠藍色羽毛,我們要如何分辨雌雄呢?好友告訴我們,祕密在他的嘴喙!公鳥上下嘴喙都是烏黑色,母鳥的下嘴喙是黑中呈現橘紅色澤,要仔細觀察才能分辨出來喔,像不像塗口紅的概念呢 !

翠鳥帶來的祝福

從起初與翠鳥相遇時的驚艷,到一步步對翠鳥有更多的觀察與認識,賞鳥的體驗真的是帶給我們生活上許多的豐富與樂趣。翠鳥的生活、捕食、築巢習性,是那樣與大自然息息相關,也間接反應出周遭自然環境的狀態,因此翠鳥也被我們的國家列為河川中的指標生物之一。

看見翠鳥,不僅賞心悅目、啟發你我了解萬物生存的智慧,更是顯明自然生態環境的優劣狀態。看見翠鳥,我們看見了萬物的奇妙, 也看見了自然環境, 生生不息地交替與盼望……。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