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足夠好的父母——道歉的力量

爸媽向孩子道歉,有失顏面?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口述

「請、謝謝、對不起」這是與人建立好關係的基本的語言,並不是我們單純認為負面的,或是弱者的表現,能夠道歉而能說出「對不起」三個字,是表現出一個人內在自信。特別是在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道歉是很重要,是具有很大的力量的,我們來談一談道歉所具有的力量。

道歉的力量

道歉擁有四點力量。

第一點:道歉是修復關係的連接
第二點:孩子成為有同理心的人
第三點:孩子可以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第四點:成為有信心的人

道歉是修復關係的連接

父母並不是完美的,也會發脾氣、大吼、失控,但這樣做會讓孩子覺得受傷,也會害怕爸爸媽媽,所以你發現孩子躲避你,也開始不跟你分享他的事時,表示你們的關係有了隔閡。

隔閡會隨著孩子長大而加深,我聽到很多成年人告訴我,他們對父母發脾氣的回憶,就算經過十幾年後,還是感到很受傷。但很慶幸的,有些「夠好的父母」會為曾對發脾氣的事跟孩子道歉,並會分享說:當他們道歉完後,孩子都是願意接受,本來尷尬的關係一下子就都不見了。所以修復關係連結的責任是在於父母,只要父母願意放下位階,對自己發脾氣所帶給孩子傷害來道歉,就能讓彼此都放下防衛,重新恢復關係的信任感和溫度了。

成為有同理心的人

在道歉的過程中,除了能為傷害孩子的行為好好說對不起,另外的好處是能增進更深的瞭解彼此。舉個例子:媽媽對孩子發脾氣,還摔孩子的漫畫,那媽媽先真誠跟孩子說:「對不起,我不應該亂發脾氣,把你漫畫全扔在地上,媽媽不會再這樣了。」接下來就是問孩子:「我想知道我叫你去念書時,你當下會有什麼樣子的想法?」身為父母的大家,先不要帶著預設的想法,而是開放自己,用好奇心來瞭解孩子的想法是什麼。當孩子感受到你的善意時,他也會敞開心胸講出自己內心的話。他可能會告訴你:「我計劃現在是我的休息時間。」那你回應就要能夠同理他:「哦,我知道了,現在是你休息的時間,是媽媽不瞭解你、誤解你,所以生氣了,以後我會多先問你。」

雖然很多父母會私下跟我說:「我就沒有看到他在念書,我只希望孩子能夠養成自律負責任的態度,不要一直想著玩。」我知道父母還有好多的話想要說,但請先聚焦在「瞭解孩子上面」,因為當你釋放出這個想法時,其實就在同理他;當你同理孩子時,孩子也會願意瞭解和同理你。衝突往往就是溝通的好時機,衝突的溝通能夠認識你的孩子是怎麼想的,不是表達自己是怎麼想的。

所以道歉是一個製造同理心的好機會。你想要真正瞭解孩子,表現了你的同理心,你的孩子學會了原來他是可以被瞭解,之後,他也會反過來願意瞭解父母的想法,那他就能成為具有同理心的人了。

孩子可以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爭執往往都是想法跟作法不同,而產生衝突跟矛盾的。孩子有他天生的氣質、獨立的思想和個人的感受,越是接近青少年期的時候,就越有個人的意見,很自然地就會跟父母有衝突。此時的衝突,可以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當衝突之後,若是父母覺得誤解孩子時,或者覺得沒有尊重孩子時,其實可以藉由道歉,讓孩子知道他說的話是可以被人尊重、重視的,久而久之,孩子也會學習父母的態度,會尊重跟重視父母的想法,彼此的溝通會自然的更加順暢。

有很多性格溫和,不太會表達意見的的孩子,在學校遇到譏笑、被嘲弄的時候,通常都是忍氣吞聲,也不會跟父母說,直到最後忍不住才會爆發。父母通常都是最後才瞭解到自己孩子在班上的處境。因此平日在家庭裡面,就要鼓勵孩子多勇敢表達不同的意見,父母也要能給予尊重、聆聽。這對孩子來講就會是很好的經驗。所以無論是在家或學校,盡量讓孩子勇於看見自己的需求並且表達出想法,這對孩子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歷程。

有信心修復關係

在衝突之後的和解經驗裡,若讓孩子知道雖然有爭執,但還是可以修復裂痕,他們對人際關係就會有信心,會有安全感,不會擔心犯錯就無法挽回,不會擔心別人會因為對我失望而離開我,讓我失去這份關係,進而產生焦慮的心情。尤其在強度較大的衝突裡,常帶著許多責怪,所以無法和解時,就會感覺到好像是自己做錯了,自己不好,也很難去接受自己,這樣就會養出內在缺乏自信的孩子。

因此能夠道歉的親子關係,父母本身就是很好的示範。就是家人會吵架但是也可以和好,可以帶給孩子許多的安全感,讓孩子充滿自信。

此外,父母的道歉也表示了父母勇於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在不完美的事上就是學習成長改變就好了,這也會給予孩子一個自我接納的榜樣。最後,人不需要完美,只需要不斷成長就好了。

做個「足夠好的父母」,能夠適時的道歉,能在孩子道歉時,給予正向的肯定,那你就是將道歉的力量帶進家庭當中,家庭關係會更美滿,小孩的身心也會更健康!

希望我們一起學習、經歷道歉的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