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響生命

板橋區志工 范湘蘭

志工的生命先改變,才能夠影響孩子

在文德當了七年多的彩虹媽媽,為孩子上生命教育的課程,從女兒一年級一路在她的班級上到六年級,現在她已經唸到國二了,我還是很樂意繼續在文德為生命教育努力。

生命教育的特別處

我以前是學幼兒教育,當了很久的幼兒園老師,以前都希望我帶的孩子,每個都可以很資優。在彩虹生命教育的備課讀書會裡,我學習到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孩子,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不管他是高矮胖瘦,不管他會不會唸書,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價值。

這跟我以前看待孩子的方式很不一樣。雖然一開始我是用照本宣科的方式上課,可是一次一次的備課讀書會,每個彩媽分享她們的生命經驗,如何用生命去影響生命,不知不覺中,我的生命也慢慢的被改變。

用繪本帶出實際行動

在一次上到《花婆婆》這本繪本時,感動於花婆婆希望能做一些讓世界更美好的事。我自己也希望能學習花婆婆能付出行動,很多理想不要只是空談。在上到人與環境的關係時,我們告訴孩子我們的地球上的生物都是這麼的獨特,這個世界多麼的美麗⋯⋯。跟孩子們討論我們要如何的去愛惜我們周遭的環境?我希望我們教導孩子的不會只是口號,於是我開始從自身做減塑,進而影響家人和身旁的親友。

在一次把我想帶女兒參加海邊淨灘活動的想法分享給女兒導師時,沒想到老師非常支持,甚至把海邊淨灘變成戶外教學,那次一共有四個班級一起去,讓孩子親眼看到海邊有哪些垃圾,自己平常可以如何的減少製造垃圾,讓地球更美好。

用繪本反思生命

有時我們在唸完繪本提問時,很多孩子會依照他們的生命經驗來分享他們的想法。記得一個女孩跟我說她很恨她的爸爸。她的爸爸對她完全沒有負責,對她的爺爺也漠不關心⋯⋯。

我跟她說如果妳一直用恨意看待爸爸,沒有原諒爸爸;這個恨會如影隨形的跟著妳,妳的一生所有的重大決定都會被這個恨影響,不是很可惜嗎?學期末,她在給我的卡片上告訴我:「她決定原諒她的爸爸。」這讓我真的很感動。

陪孩子多走一里路

在一次母親節的卡片活動中,我發現一個男孩堅持不寫卡片,他當時非常生氣,我也沒有勉強他。

事後得知他的家庭非常複雜,媽媽因為恨爸爸,而他又長得太像爸爸,導致媽媽把恨轉移,完全不跟他說話與互動。這讓我很震撼,一個沒有得到母親的愛的孩子,內心會有多寂寞,心裏會有多自卑。這也難怪他在學校與同學互動若有衝突時,他常表現出很滿的恨意。

當時我當彩虹媽媽已經有三年多,彩虹媽媽的理念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陪伴寂寞的孩子。我雖然不是他媽媽,但是我希望讓他知道,雖然沒有辦法得到母愛,但是還有另一種形式的愛,讓他知道他在這個世界並不孤單。他家裡給他的支援有限,我透過關係幫他找到免費的安親班;發現他家裡沒有桌椅寫作業,幫他找到二手的課桌椅;看到他的鞋子開口笑,幫他要到新的鞋子;制服、運動服又髒又黑,幫他找二手的比較乾淨的衣服;發現他看黑板會瞇眼,帶他去眼鏡店配眼鏡。每次給他資源時,就會鼓勵他,跟他講一些道理,然後聽他說一些班上的大小事。

在彩虹愛家生命教育課程裡,讓我學習到付出比得到還要滿足。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我希望能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與自我價值感,也許有一天,當他們長大後,在做任何選擇時,都能夠用愛自己、愛這個社會的角度,來做正確的決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