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大家一起來學生命教育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三級警戒人心惶惶

台灣現在正進入新冠肺炎三級防疫警戒的狀態,每天都有幾百位同胞確診,也有人死亡,擔心封城的心理造成超市貨架上的貨物被收購一空。往常一到假日就人滿為患的鬧區變成像空城一般,街道也像貨架一樣只有少數幾輛車子,行人幾乎不見,大家都盡量留在家裡避免出門。

疫情帶來巨大改變

教育部發佈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的命令還正在進行,孩子們在家用手機或電腦上課,平常就會用手機打網路遊戲的,現在更是毫無顧忌的用著手機,究竟是上網學習還是交友聊天?或是進行著網路聯合作戰遊戲,大概只有孩子知道。

因著孩子們必須在家學習,家長們也跟著改變了作息,夫妻輪流在家上班或是請假,許多家長本來以為只要撐個十四天就會過去,沒想到隨著疫情的持續發燒,遠距上課的命令還持續進行著,很有可能這個學期孩子就會一直待在家直到放暑假啊!

回歸生命教育談疫情

一場疫情延燒出許多過去未曾想到的狀況,大家都還在適應當中。對於從事生命教育的我來說,疫情中的每一件事其實都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

保護自己跟他人

出門時家人會提醒的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到家互相提醒著勤洗手。大家突然都開始珍惜起了生命,也願意為了阻絕病毒的傳播,做好防護措施。現在大家突然發現,原來家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增加溝通與聆聽

然而隨著在家的時間多了,衝突發生的狀況也跟著增加。如果沒有學好相互瞭解與彼此溝通的技巧,彼此也挺難熬的。人是活在關係當中的,沒有朋友或家人我們覺得孤單,人際間不免會發生衝突,如何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與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生命是否美好的基礎。

正向思考與面對

網路上流傳一句話「意外與明天,不知道哪一個會先來到?」面對環境的挑戰,我們可能無力改變環境,但是我們可以調整面對環境的心態,化危機為轉機。這正是生命教育中面對環境挑戰的核心議題。

彩虹讓妳宅在家安心學習

這段期間,彩虹愛家將我們過去多年創作的音樂劇、兒童音樂、美語教學、故事教學等優秀的內容,緊急製作了「疫起陪伴,看見美好」的活動,每一天提供一齣音樂劇、一部美語卡通、一則彩虹媽媽說故事、一曲愛好好聽音樂律動,一個手作美勞教學影片,這些都放在小陽光 e 學園,免費讓家長與孩子在上完線上課程後,可以有一個輕鬆、好玩、又兼具美好生命品格的活動可以參與,獲得許多家長的熱烈迴響。

面對凶猛的疫情,期待我們勇敢面對,照顧好自己也照顧好家人,我們致力於陪伴家長,讓家長在育兒的路上不孤單,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被優質陪伴,大家一起加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