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生命裡,有你成為我的「小喜鵲」

分享至...

【親子生活】

作者 林梅枝原基隆安樂團隊 吳秉瑮

當繪本遇見親子手作,會激起甚麼火花呢?

在偶然的炎熱的一天,一隻小喜鵲阿利停在一座光禿禿、又灰又硬的岩石山上休息,小喜鵲和岩石山就這麼成為了朋友,開啟了彼此生命中的美好,發展出一段深厚的關係。

岩石山佇立了好幾百年,小喜鵲是第一隻願意停在他身上休息的鳥,讓岩石山渴望朋友的心開心了起來。從此,只要小喜鵲飛來找岩石山,就必定帶禮物給他:有時候是一顆種子,有時候是介紹其他鳥兒給岩石山認識。一段時間過去了,岩石山開始長出許多植物、花朵,動物們也開始在岩石山上築巢、居住,但突然連續好幾年,小喜鵲阿利都不曾再來找過岩石山。最後岩石山盼到了阿利的兒子帶著全家來這裡定居,並得知這是阿利生前交代的最後一件事。

現在,生意盎然的岩石山再也不是「岩石山」了,他永遠也不會忘記小喜鵲阿利這個朋友及為他所做的一切。

你是岩石山,還是小喜鵲?
第一次接觸這個故事,深深覺得這是親子共讀的好書。故事之於大人,會誘發我們內心深處的「小劇場」,生命走到一定的年歲,一定會想起原來我們也曾是「岩石山」,但可能忘記好好感謝幫助過我們的「小喜鵲」;故事之於孩子,可以引導他們思想友誼的可貴,也鼓勵孩子有朝一日能成為別人的「小喜鵲」。

在與孩子共讀完繪本後,一方面希望孩子能記住這個故事,也幫助學習向照顧、幫助過自己的人獻上感謝,可以帶著孩子完成「岩石山」手工,一邊作一邊說故事,最後附上感謝小卡讓孩子送給要感謝的對象,有趣又有意義。

親子手作──獻上感謝的岩石山
◎工具及材料:
紙質免洗碗、綠色皺紋紙、綠色及咖啡色毛根、保麗龍膠、白膠、裝飾用葉片及小花。

◎作法:
跟著下列步驟一邊動手做,一邊講故事,會讓孩子更有感覺喔!

步驟 1. 將紙碗的邊緣剪下,會更像岩石山!
步驟 2. 製作毛根樹:抓好樹的大小後,取一段咖啡色毛根當作樹幹,兩段綠色毛根分別纏繞咖啡色毛根,最後貼上葉子就完成山上的樹。也可再剪下數段綠色毛根,頂端黏上花瓣做成小花。另外請孩子畫下尺寸適當的小動物,預備放置在岩石山上。
步驟 3. 剪下數段綠色皺紋紙,分別黏貼在紙碗頂端,象徵岩石山漸漸充滿綠意的景象。
步驟 4. 接著在山頂插上毛根樹、毛根花(小提醒:注意山頂上的綠色皺紋紙別黏太厚,以免毛根不容易戳進紙碗),加上孩子畫好的小動物,一步步讓岩石山不再孤單,生意盎然!

在完成手作後,再帶著孩子討論岩石山因著小喜鵲而有了什麼改變?接著引導孩子思想自己所接觸的人當中,有沒有誰像故事裡的小喜鵲幫助岩石山一般,也常常關心、幫助自己?接著可以請孩子把想感謝對方的話寫成小卡,連同手工岩石山送給對方,再跟對方說:「謝謝你(妳)讓我成為更美好的人!」

更多精彩內容

兒童故事繪本小喜鵲與岩石山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