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比你想得更有力量

分享至...

【生命教育】

文 黃媽媽

6 月 5 日為世界環境日,2011 年 6 月 5 日台灣實施「環境教育法」,學生及公教人員每年至少 4 小時環境教育課程或活動

「只要有太陽,大地就不會孤單,只要有星星,黑夜就不會失望,只要有花香,蝴蝶就不會寂寞,只要有高山,溪水就不會無趣。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勒呦勒呦勒呦勒呦勒,啦啦啦啦啦啦,只要有愛,地球就不會哭泣。」

接女兒放學時,女兒唱了這首歌給我聽。原來是彩虹媽媽在課堂分享「人與環境向度」的「自然資源好管家」時,所教的歌曲。

種下優質信念種子
女兒因搬家之故而轉學,新學校有彩虹媽媽駐班 12 年(僅進小一小二),所以小二女兒每個禮拜二便有機會聽到彩虹媽媽上的生命教育課程。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但每每聽到女兒分享上課的內容時,都能感受到生命教育在她心裡慢慢的發芽。

因為上了人與環境向度的關係,女兒問我說:「媽媽,有人去海邊撿垃圾的,那個叫什麼?」我說:「那個叫淨灘。」女兒又說:「有機會可以帶我去嗎?我想去。」

以前女兒喜愛用吸管,多次提醒都不能改變她的習慣,直到她看到海龜的鼻孔被插入長長的吸管時,終於不再用吸管了。可是這只是消極的態度,種子發芽後,之後的目的是要長成大樹,所以聽到彩虹媽媽分享要當自然資源的好管家時,愛護環境的心意,也想要變成實際行動。於是我們等待機會要去淨攤,但機會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生態社區好幸福
因我們住在生態社區,社區保留約 2.5 萬坪的綠地,加上社區又認養一座公園,我們很自然而然的享受了都市裡頭難得的生態環境。社區裡有 50 種喬木、26 種灌木、以及 10 種水生植物,學校安排的戶外教學之一,就是帶學生導覽社區植物。

當環境優質,很多生物就選擇來居住,白鷺鷥、蝌蚪青蛙、蝸牛、貓頭鷹、松鼠、不知名的鳥兒……,真的好幸福!

可惜,有人嫌青蛙吵,想要抓青蛙的天敵來消滅青蛙,有人看見池裡有許多吳郭魚,開始亂餵食,甚至有人在公園散步,就隨手亂丟垃圾、煙蒂,讓生態社區變得髒亂不堪。

愛護社區 從我開始
所幸社區透過基金會,開始發起每月為社區打掃,一只垃圾袋、一支長夾子,就能讓居民繼續享受美好的生態社區,也能讓原來的生物居住下來,甚至帶來更多不同種類的生物。

女兒要我幫她報名參加,她要親自為她喜愛的蝸牛、蝌蚪、吳郭魚、白鷺鷥,維護乾淨的家。當她努力的撿煙蒂時,卻也有人努力的丟煙蒂。這條路檢完垃圾後,再回頭,又是滿地煙蒂與垃圾,於是女兒又再撿。

我在旁邊看得很無力,怎麼有大人親眼見小孩維護環境,仍無動於衷,又繼續把抽完的煙蒂隨手往地上仍呢?甚至有的人還想辦法把垃圾藏起來,怕被別人看到,與其動腦筋想這些,不如動體力一起維護環境,不是更好嗎?

但生命教育的力量比我們想像得更大!女兒依舊努力的撿,甚至挖出被塞在水溝蓋上的煙蒂,為了就是替自己社區盡一分心意,替這些留下來的生物盡一份心力。

生命教育啟動吧!
你可以想像,只要下個樓,就能帶孩子看魚兒戲水、聽鳥兒唱、甚至追追松鼠。累了就坐在石椅上,看一整片綠油油草地,想回家時,還可以跟白鷺鷥打聲招呼:「我們明天見喔!」

或許可以想像這些美好的生態環境,但要讓想像能無限的放大,就需要生命教育的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