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相處,做父母的藝術(中)

分享至...

【教養與學習】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可以不要再吵了嗎?小孩吵架,父母該如何處理才好呢?

上期文章提到如何處理手足衝突的紛爭與衝突,本期文章將分享父母日常可以多做什麼能增進孩子的手足情誼。

共創相伴的時光
當愷弟出生後,家中長輩多次提出讓恩哥去小班,長輩認為孩子上學,課業會學習比較多。我和先生商量希望讓恩哥大班再上學,一方面我想多陪伴恩哥,二方面也希望兄弟倆有充足的時間相處,彼此磨合,培養感情與默契,很感謝先生很支持這個決定,我們一起挺過長輩多次強烈建議的壓力。

做出這樣選擇,意味著我需要有更長的時間一打二,雖然一開始會比較忙碌和辛苦,但現在回首,覺得很值得與欣慰。在愷弟五月大後,我就揹著愷弟,推著恩哥去聽故事、參與手作、嚕滑步車運動、到公園玩沙和溜滑梯。到了圖書館,未滿 3 歲的恩哥會去找寶寶書給 6 個月的愷弟看。以下我也分享如何透過日常的活動,讓孩子們累積一起遊玩、歡笑、冒險、動手做等正向彼此相伴的經驗與時光,加深手足間彼此的情誼與關係。

一起戰鬥吧!
有一段時間,恩哥愷弟愛上戰鬥陀螺,爸比特別選購一套戰鬥陀螺組合,裡頭有兩組戰鬥陀螺,一個戰鬥盤,在購買與開箱前,爸比特別對恩哥愷弟申明:「戰鬥陀螺一人一組,戰鬥盤要兩個人一起玩,如果你們可以接受這個遊戲規則,爸比才會為你們添購。」兄弟倆立馬點頭同意,愷弟一有空閒,就找恩哥:「哥哥,我們一起戰鬥吧!」戰鬥過程中有輸有贏,兄弟倆是戰友,也能切磋技藝,除了在家內戰,兄弟倆也會帶著戰鬥盤與陀螺,到社區中庭找其他小朋友對外宣戰。

固定的牌友
恩哥喜歡玩桌遊、撲克牌,但會嫌棄愷弟還小不會玩,不想讓愷弟加入,媽咪會讓愷弟跟媽咪一組,或在旁輔助愷弟,並告訴恩哥:「愷弟是我們家最有空閒可以陪你玩的人,你可以教他怎麼玩。」隨著愷弟的成長,愷弟的牌技已和恩哥不相上下,也因桌遊與玩牌常需數數和加總,當恩哥在寫小一數學作業,還在唸算式時,熟能生巧的愷弟已把答案唸出來了,媽咪會靜靜地把這個觀察放在心裡。

共同作畫
恩愷都喜歡畫畫,除了在爸比為他們預備的玻璃牆作畫外,我偶而也會給他們工作用剩下的大張白報紙,恩哥動作快,很快就把他的紙塗滿。恩哥很想再畫,但家裡沒有大張白紙了,媽咪給恩哥小建議:「恩恩,你可以問弟弟,你能不能和他一起在他的白紙上畫畫,要畫什麼、怎麼畫?需要兩人先討論過,且要尊重白紙的主人—愷弟。」恩哥接到提示後,立馬用他的說服力邀請愷弟加入他的計畫與構想,愷弟考慮一會兒,答應分享他的白紙,共同創作,恩哥負責畫路線圖與停車場,愷弟負責畫停車場旁的大河流,兄弟倆一面畫、一面討論與聊天,最後再把兩人的小車車搬到大的平面圖上玩。

休閒娛樂的夥伴
媽咪喜歡逛夜市,前往夜市的路上,媽咪會先跟恩愷說明:「媽咪會給你們兩個人總共一百元玩夜市的遊樂設施,因為每一項遊樂設施最少要一百塊,所以你們兩個要先討論這次這一百塊要玩什麼?」一會兒,我就聽到愷弟說:「我想玩打彈珠」恩哥說:「弟弟,我們上次已玩過打彈珠,這次我們玩釣蝦好不好?還可以烤蝦子來吃喔,很好玩!」兄弟倆來來回回協商,最終會有人妥協與配合,兄弟倆會來告訴我,他們協商最後兩人同意的決定是什麼。

一起做家事
每週我們會有一個下午一起做家事,當我們在討論「待做家事清單」時,恩哥提議這次用抽籤的,並立馬手繪三個家事簽,我和愷弟抽到手繪簽時,都需要原創者恩哥幫我們解簽,原來我抽到「吸地」,愷弟抽到「收衣服」,恩哥抽到「拖地」。抽完手繪家事簽,恩哥立馬備妥拖地工具,沒有午睡的愷弟則意興闌珊地趴在地上玩,並說:「我今天只想玩,不想做家事。」恩哥非常起勁地說服愷弟:「弟弟,你趕快去收衣服,我們等一下要一起搓湯圓喔!很好玩的。」媽咪也在旁幫愷弟準備好梯子跟大衣籃,愷弟在恩哥和媽咪的鼓勵下,也著手做家事。

完成家事後,恩哥愷弟終於盼到搓湯圓,一開始是搓圓形,後來壓模,最後還加了食用色素調色,就像平常在玩黏土一樣,玩得不亦樂乎,搓了一個小時還再搓,直到我反應湯圓好像都變硬了開始龜裂了,恩哥愷弟才捨不得把各種造型與色彩的湯圓放到托盤裡。恩哥升上大班後已從備菜幫手,升級為煎盤手,這次更想挑戰自己煮湯圓,媽咪在旁輔助,愷弟也拿著板凳墊高觀看。自己的搓自己煮的湯圓特別好吃,恩哥邊吃邊說:「好軟好 Q 喔」還特別把自己的份留了一些給阿嬤和爸比吃。

翻譯彼此的愛意
國際親密之旅黃維仁博士:「當你沒有感受到愛的時候,並不代表愛不在身邊,也許每一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一樣。」在手足的互動中,有時我會把幫忙翻譯兄弟倆彼此沒有看見或不了解的愛意。

付出與關愛
我偶而會和愷弟分享,當愷弟還在媽咪肚子裡,每天晚上睡前恩哥都會提醒媽咪,一起為尚在母腹中的愷弟健康發育和平安生產祝福,恩哥也會哼唱很多歌給愷弟聽。透過媽咪的分享,愷弟聽的專注與感動,也較能了解原來在他誕生前,哥哥已關愛他、為他付出。

心裡的最愛
恩哥愷弟有時候會喜歡說他們最喜歡誰的順序,愷弟總被恩哥排在最後一名,愷弟立馬垂頭喪氣,覺得很失望與沮喪。私下我和恩哥分享,雖然愷弟不是你的最愛,但你總是愷弟心中最愛的第一名,就算有時候你在行為上傷害或言語上激怒愷弟,他還是很愛你這個哥哥,因為他覺得你很好,也很好玩。愷弟有次問媽咪:「媽咪,妳可以排第二嗎?我想把哥哥排第一。」媽咪回:「當然沒有問題。」恩哥聽到這裡,沉思了一下:「嗯!我想把愷弟提升半名,他本來是第二名,現在是第 1.5 名。」過一些日子恩哥心血來潮跑來告訴媽咪:「我決定了,要把愷弟一起升為全部第一名。」當媽咪把這個訊息轉知給愷弟時,愷弟露出欣喜開心的笑容。

分離與思念
有次恩哥和爸比的約會日,爸比帶恩哥去看喜愛的車展,年幼的愷弟和媽咪在家聽有聲書,再一起去 Ikea 午餐約會,吃冰淇淋。兄弟倆分離 5.5 小時,愷弟問媽咪十幾次:「哥哥呢?在哪裡?我看看一下,我想念哥哥。」愷弟只問一次:「爸比呢?」我也會和恩哥分享:「你不在的時候,弟弟很想念你。」

透過家庭日常的活動讓手足共創相伴的時光,增進家人間的凝聚力、歸屬感,這些相伴的時刻正編織屬於孩子們溫馨的童年時光與回憶。透過父母的分享,翻譯手足之愛,孩子更能了解彼此的付出、關愛與思念。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