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與信心

分享至...

【生命教育】

文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你會失敗,因為你是人類,你會跌倒,因為道路崎嶇。但你要知道,這些都是生命禮物的ㄧ部分,所以要把它們利用到極致。(力克‧胡哲)

「勇敢」是知道困難與挑戰為生命中必經之路,但仍然能坦然面對,並且不怕失敗的人;而在艱困的時光中,雖然看不見,卻依然能夠引導你的人生向前邁進的力量,這就叫作「信心」。

曾經來台灣巡迴演講的《人生不設限》作者力克‧胡哲,一出生便沒有四肢,他知道自己的「不同」將會為他的人生帶來許多困難與挑戰,但他卻沒有放棄,用自己的有限創造了無限的可能。21 歲的他取得會計及財務規劃雙學位,並創設「沒有四肢的人生」非營利組織,在五大州超過 25 個國家舉辦過 1500 多場演講,鼓勵了無數在身體上受限的年輕人,2005 年更被提名為澳洲年度青年楷模。他的生命不正是一場「勇敢」與「信心」的展現嗎?

他在書中曾提到,面對許多困難,他也和一般人一樣有低潮有失落,但他相信造物者早已把面對困難的潛能放在我們的生命中,而問題一定可以找到答案……。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很讓人羨慕呢?身為家長的你也希望孩子擁有這樣絕對的信心與勇氣嗎?

「勇敢與信心」對孩子重要嗎?
《親子天下》去年四月的調查中,針對孩子的情緒管理做了一項調查,發現有八成六的國中小老師認為,現在學生情緒管理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挫折忍受力」。在少子化的時代,孩子是父母、祖父母心中的寶貝,也是所有長輩關注的焦點,父母們用盡心力給予他們最大的滿足,並保護他們不致受傷或受挫。但相形之下,孩子們就失去了許多學習面對挫折與困難的機會。如何讓孩子在經濟富足又備受照顧之餘,仍能培養面對挫折與困難的能力,是今日父母的一大難題。《挫折復原力》一書的作者羅伯特‧布魯克斯與薩姆‧戈爾茲坦博士認為,一顆勇敢堅韌的心智對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都有幫助,它能讓我們能安然度過一般的挑戰及突如其來的難題,還可以幫助我們築夢成真。

大家都熟悉的愛迪生在發明電燈之前,實驗失敗超過一萬次,但他認為每個錯誤的嘗試都能讓他往成功邁進一步。有一次,一場大火讓他的實驗室付之一炬,但他並未因此一厥不振,反而感恩的說「大火燒去了所有的錯誤。感謝神,我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之後,才有留聲機的誕生。

執導「海角七號」而家喻戶曉的魏德聖,因著對電影的熱愛,憑藉著堅持理想的執著,讓「海角七號」大放異彩,更激發他在電影道路上的信心,即將上映的「賽德克‧巴萊」,更是他另一個理想的實現,不但劇本獲得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的肯定,在 5 分鐘預告片試映會中,更感動了所有在場的媒體朋友和電影界人士,如同「賽德克‧巴萊」中莫那魯道的英雄特質,那種追求心中遠大的終極價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意志力與膽識,正是勇敢與信心生命特質所展現的極致,而這些正是孩子們面對未知的未來與大環境所需要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 「勇敢與信心」呢?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會對許多陌生的環境或未知的事感到害怕,因他們在事情還未發生時,就已經想像出許多困難或不好的結果,例如新生入學、搬家轉學、新課程的挑戰、追求夢想等。另有一些孩子,則是在過去挫折的經驗當中否定了自己,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人,所以在面對困難時,就舉手投降、輕易放棄。

若是父母能運用孩子每一個面對挑戰的機會與孩子的對話,了解孩子的想法、同理孩子的感受、讓孩子明白事情沒有想像的可怕,鼓勵孩子他可以做得到,相信都可以激發孩子的勇敢與信心。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藉著繪本故事或歷史上許多生命典範與孩子分享,讓孩子從故事及真人真事中,學習勇敢與信心的生命典範。在我們的生命教育「人與己」的新版教材中,也有許多的繪本與活動可供老師及家長們運用:
繪本《一、二、三 飛吧》講述了蒲公英小種籽們跟著風小姐飛上天空,只剩下一個叫「小寶」的小種籽不肯飛,因為他怕高,也害怕離開媽媽會感到孤單。在大家的鼓勵下,終於在風小姐做最後一次旅行的時候,小寶努力的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做到!」於是展開了雙臂勇敢的向天空滑翔。在空中飛舞的小寶這才發現,在天空飛翔竟是這麼棒的感覺。

小寶的心情,是不是相似於你們家小寶貝上幼稚園或小一的寫照?對陌生環境的害怕與不安全感是大人小孩都有過的經歷,藉著這故事可讓孩子了解―其實許多的害怕可能是自己負面的想像,若願意踏出眼前的第一步,就有機會能體會翱翔的快樂!當然,身為家長,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害怕與恐懼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去探尋勇氣與信心時重要的情緒過程,身為父母師長的我們不能勉強孩子,也需要更多的同理與等待。

另一本在課程中我們提到了繪本《最想做的事》:卜克.華盛頓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從小,他就必須工作幫忙家計,根本無法上學,然而他卻渴望學會認字及閱讀。經過幾番挫折,終於遇見一個貴人教他閱讀寫字,完成了他的夢想,甚至在真實的人生中,他還成立了一所黑人小學。對於現代許多缺乏學習動力,或在學習中遇到困難便放棄的孩子,這本書可以成為他們的激勵,卜克.華盛頓對於學習認字的飢渴及學會第一個字的欣喜,將會深深的觸動孩子的心,而他為了學習努力克服困難的精神,更是孩子面對挫折的榜樣。

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更是一本大人小孩都愛的圖畫書,故事中的四位主角「好鼻鼠」和「飛腿鼠」、小矮人「猶豫」、「哈哈」,同時遇到了挑戰,卻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好鼻鼠」和「飛腿鼠」發現乳酪吃完了,立刻積極採取行動找尋新的乳酪,「猶豫」一味抵制新的改變、害怕改變讓一切更糟;「哈哈」則是在覺悟「當環境改變時自己也要改變」後也積極採取尋找乳酪的行動。有時候我們也會選擇在原地不動、害怕改變。透過這本繪本,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反思「自己是哪一種角色?」「哪一個角色會帶來較好的結果?」並讓孩子體認當我們遇到挫折或問題,不怪罪他人或環境,而用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時,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可以帶著信心朝夢想前進。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但現實生活中卻充滿各樣挑戰。如何讓孩子順利的越過每一個挑戰,需要「勇敢與信心」的內在力量,而這樣的生命情操並非孩子長大後才開始培養,而是靠著自幼戰勝生命中每一個挑戰與挫折的經驗堆積而成的。所以為人父母的不要期盼孩子的人生路上一帆風順,而是幫助他建立接受困難、面對挫折的勇氣,激發孩子勇敢築夢、努力追夢的信心。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