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真可愛-和孩子談情說愛

分享至...

【家庭關係】

文 戴文婷

不管原生家庭,用愛之語與孩子建立關係

我愛獨處,享受自己一個人的空間,壓抑、且不輕易分享內心;老羅喜歡兩個人在一起,就算什麼都不做也行,敞開、且熱愛溝通!兩個這麼不同的人,會組成一個什麼樣的家庭呢?

把二合成一
我們來自有點像又有點不像的家,同樣的是,我們因父母的職業帶來相似的成長經歷:像是常常搬家、又或是禮拜天永遠都不能和同學出去玩……

然而,老羅家只有兄弟倆,我家卻是三女一男,在玩樂的事物上就相差甚遠;他的家庭完整,家人間關係緊密,有任何需要決定的事情,總是全家一起討論!我家單親,小孩又多,媽媽平日無暇顧及我們,任何事情總是她一人做決定,同樣的,我們也得獨自面對自己的生活大小事,因此我們家人各自保有獨立的空間,我們會分享所經歷的事,卻不干涉彼此的生活。

這些相同的背景,使我們有聊不完的話題;而家庭結構的不同,也形成了我們很不一樣的溝通模式。老羅認為,沒有什麼事情是無法溝通的,但我不是個容易將心裡話說出來的人。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彼此適應與協調,我試著多說一點,他則試著問慢一點。在不斷的磨合中,我們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溝通模式。

愛每一個孩子

原生家庭的種種確實對一個人有極大的影響,而當我們也成為孩子的原生家庭後,就開始塑造每個孩子所呈現出來的樣貌!我和老羅並沒有一個很具體的目標,想要建立什麼樣的家庭,我們只是努力且認真地以上帝的真理為原則,來對待每一個孩子!

我們使用了蓋瑞 ‧ 巧門在《愛之語》這本書中,介紹的五種愛的表達方式,盼望孩子們能感受到我們的愛,並且也能夠成為一位願意去愛的人。我們也鼓勵孩子將自己的想法及感受說出來,多也好,少也罷,重要的是願意試著表達。雖然我們自己有時候也沒辦法做得很好,但是期待每次的有效溝通,能幫助他們未來在面對問題時,能夠有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愛與溝通的小活動

寫小卡
✎肯定的言語、禮物、溝通

寫小卡給孩子?他們知道這是什麼嗎?孩子出生時,我們收到很多卡片,當孩子年紀漸長,我發現他們很愛這些卡片,常常纏著我要我唸給他們聽。因此我開始嘗試寫小卡給孩子。

寫些什麼呢?除了肯定孩子的行為外,也在當中對孩子訴說我們的愛。有時候,也向他們道歉,因為我也會有壞脾氣的時候,也會有做錯的時候。常常會在夜深時回想起自己對孩子說的氣話,而覺得抱歉,這時小卡就派上用場了。

最近,我們五歲的老大,也開始寫卡片給我,除了畫圖,也請爸爸幫忙寫上他要告訴我的話,真讓我又驚又喜。

不用錢的獎勵
✎身體的接觸、服務的行動

我們家最愛用的獎勵,不是糖果,而是「大抱抱」、「飛高高」、「大親親」或「按按腳」。收拾客廳,可以有兩次飛高高;第一個上床的有兩次大抱抱,那第二個上床的只有一次啦;整個早上姐妹倆都沒有吵架,就可以有十個親親。

當然,有些時候也沒有任何原因,就單純的只是親親抱抱,幫他們按按小腿、腳丫。這些不用錢的獎勵,不只肯定孩子的行為,也讓我們與孩子更享受在彼此的親密中。

有事沒事說愛你
✎肯定的言語、溝通

有一陣子老大因為上學的焦慮,常常沒事就說:「媽咪我跟妳說喔,我要永遠跟妳在一起。」

一開始我們是想逗逗老大,也有事沒事就說:「我告訴妳喔,爸比好喜歡妳喔!」或「我告訴妳喔,媽咪好愛妳!」沒想到他們還挺喜歡的。他們會報以靦腆的微笑,或是開心的抱住我們說:「我也好喜歡你喔!」真是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我們不是完全的父母,也會做錯事,或是會亂發脾氣亂罵人,我們無法預期,究竟我們的孩子會成為怎麼樣的人?我們的行為會如何形塑孩子的人格?

我們能做的,只有將他們交在上帝的手中,因為唯有上帝才是掌管人生命的主宰,我相信不論如何,上帝會親自形塑他們,就像祂磨塑我們一樣。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