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衝突,我們更了解彼此

分享至...

【生命教育】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婚姻中,衝突少不了,但怎樣可以有效果的化解衝突,帶來更美好的關係呢?

衝突是人與人的關係中不可避免的,當夫妻關係越親近,彼此的差異也容易造成摩擦。

不可避免的衝突
衝突是親密關係中存在的事實,如果夫妻把衝突視為負面,迴避去談論或處理這些衝突,兩人的親密關係將會受損。

曾有位學員感慨的回首婚姻歷程:「我們夫妻生了 2 個幼兒後,經常有摩擦,吵架後我們常冷戰不說話或息事寧人,沒有針對衝突事件再討論或處理,所以很容易又引發衝突。我壓抑自己的不滿,悶在心裡久了就會有隔闔,夫妻兩人越來越不溝通,心裡越來越疏離。在空間上我們先分床,無話可說了就分房,後來覺得待在同一個空間也很痛苦就分居,最後我們選擇離婚。如果當時候我們有學習如何化解衝突,也許我們的關係不會那麼惡化,婚姻不會走到這個地步。」

適時的暫停
衝突常伴隨怒氣、挫折,當戰火升高時,伴侶容易相互批評、指責,或貶損、忽略伴侶的感受。一旦有一方激起「戰或逃」的反應,就容易進入自我防衛模式,而不在乎對方的感受。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常會說出或做出憾事,因為當下不太可能期待雙方用建設性的對話來達成共識,讓問題獲得解決。此時「暫停」技巧能幫助雙方冷靜下來,面對議題、確認彼此的感受需求,重啟建設性的思考與對話。

覺察你需要暫停
發現到說話的音量變大、聲音拉高、口氣越來越強、不斷重複同一件事、同一句話,且越來越堅持己見,兩人情緒開始激動,情緒像洪水,快要氾濫的時候,就是該冷靜一下的時候了。

請求暫停
請為自己喊暫停,並提出你認為可以恢復討論的時間。如:「我現在還很生氣╱激動,我需要先暫停冷靜╱安靜一下,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想。我們可以明天OO╱等孩子睡了再討論」。

放鬆並冷靜
你可以離開現場,找個空間做些喜歡的事,來安撫自己的情緒(如:深呼吸、運動、泡澡、閱讀、寫日記、祈禱、看影片、休息等),讓自己放鬆並紓解緊張的情緒。

重要的是把剛剛發生的事記下來,釐清思緒想法、標明自己的感受,了解自己要什麼;另外一方面也試著以伴侶的觀點與感受來思考,列出伴侶可能的需要。最後寫下當你們再討論時,能好好解決問題的方法,及自己該注意與改變的地方。

重啟對話╱修復式對話
雙方的情緒都穩定下來以後,可以重啟對話,把問題談開,即可進行修復式對話。就是指兩人能以建設性的對話,去討論生活上所面對的問題,並一起決定處理的方式。有效的修復式對話會兼顧雙方的需要,並找到彼此可以接納的解決辦法,而不會讓任何一方感覺對方占上風。

衝突例子:
晚餐後妻子在陽台晾衣服,丈夫跟孩子從長輩家回來,
丈夫一進門就劈頭對妻子說:「妳知不知道大寶屁股紅紅腫腫的!?」
妻子一頭霧水疑惑的問:「蛤?我不知道耶,大寶沒有跟我說他屁股痛」。
丈夫:「你有沒有幫大寶檢查擦屁股,洗澡有沒有洗乾淨?妳不要什麼事都讓他自己做!」被丈夫劈哩啪啦的問,妻子的心情也不美麗了!
當妻子晾好衣服,進浴室協助孩子睡前潔牙時,丈夫預備好孩子的寢具,要備藥前再問妻子:「二寶吃藥了沒?」
妻子怒火遽升,音量提高:「還沒!」
丈夫臉色不太好:「問妳一下,口氣幹嘛那麼不好?!」
妻子:「那你剛剛回來跟我講話有好口氣嗎?!」
夫妻二人隔著餐桌怒視對方,氣氛緊繃,一蹴即發,隨時可開戰。

然而,妻子跟丈夫有個默契,有什嚴肅話要說、吵架事要處理,都會先照顧孩子入睡後,他倆才能專心好好說、好好討論,這個默契也讓他們先熄火、暫停,各自有冷靜╱平靜的時間。

以下為修復式對話的五個步驟:

第一步:傾聽並解讀你心中的感覺
當妻子聽到丈夫用不悅的口氣對她提出一連串的疑問,這會讓妻子覺得被質疑,心裡馬上浮現:「你只挑我做不好的跟我說,沒有看見我做到或做好的部分!」

第二步:尋找合宜詞彙描述心情
妻子:「當我聽到你不高興的對我提出一連串的問題,會讓我覺得自己被挑剔,心情是挫折與生氣的,所以當你問二寶吃藥沒?我也用了不好的口氣回你。」

第三步:提出請求
妻子:「我希望你能更主動溝通,表達更明確,這會對我們的關係與感情很有幫助。如: 請你多說一點大寶屁股紅腫這事件的前後情形,這可以幫助我更了解狀況及如何處置。」

第四步:傾聽對方的反應
丈夫:「剛剛我在樓上晚餐時,長輩拍了大寶屁股,大寶喊痛,長輩檢查後發現大寶的屁股紅腫,長輩很不高興,唸了 1 個小時……,長輩已經幫大寶擦藥了。我覺得自己很衰,工作回來已經夠累了,吃頓飯還要被唸 1 小時,心情已經很不好了,回來問話還被妳兇。」

妻子:「謝謝你跟分享你剛剛在長輩家慘烈的遭遇,這讓我有機會了解你的狀況,比較能理解你剛剛心情不好的反應,我就不會跟你計較你的臉色、對你生氣、跟你對立了。」

第五步:找出兩人都可接納的解決方法
妻子:「我願意跟你站在同一陣線,跟你合作,你希望這件事可以怎麼處理?」
丈夫:「我知道妳想讓大寶學習自理能力,如果可以,在大寶上完廁所、洗完澡,妳都能夠再幫大寶檢查與擦乾,這樣紅腫會好得比較快」。
妻子:「好的,沒有問題。我也要謝謝你越來越能夠在短時間即主動溝通與表達,幫助我們彼此有更多的了解與體諒。」

不要延遲修復式對話
當人情緒激動時,至少需要半小時才能平復,最好能約定在 48 小時內找個心情平靜的時刻,兩人好好談一談。

如果我們對某些事情感到困擾又不處理,負面的感受會越來越強烈,可是很多時候,人們不願意把困擾自己的事情講出來。大多數的人把情緒壓抑下來,通常有下列原因:
① 不了解自己的情緒。
② 以為這是勇敢的表現。
③ 不覺得自己的感受重要到需要溝通。
④ 怕說錯話把事情搞砸,破壞暫時的和諧氣氛。
⑤ 擔心說出來會引起衝突,然而事實正好相反,越壓抑衝突越大。
⑥ 認為自己的伴侶不具備傾聽、了解的能力。

尋求專業輔導
若有下列情形常發生在你們之間,可以考慮請求專業輔導協助:
① 長期看對方不順眼。
②經常大發脾氣或吵架。
③ 認定都是伴侶的錯,總是惹自己生氣。
④ 發完脾氣後,卻否認自己有發脾氣。
⑤ 不斷重複發脾氣,事後又非常後悔、難過。
⑥ 對伴侶語言或肢體施暴。

如果你的伴侶不想接受輔導,你可以先行尋求支持與引導,撫慰自己的創傷、關照自己,並學習透過自己的調整,讓你們僵化的互動狀況不再惡性循環。也可以跟輔導者討論如何讓伴侶也願意進入輔導,學習跳出過去不良的思考習慣與反應,學會用新的、有效的溝通方式來解決老問題。

幸福,不是沒有衝突,不會吵架,而是有能力處理彼此的差異與衝突。如果我們能以健康的方式面對與處理衝突,衝突可以幫助我們更多了解彼此的差異,也增進親密關係。

※參考資料:
蘇珊 ‧ 海特樂、黃維仁著,李淑烟譯(2008):愛就是彼此珍惜─幸福婚姻的對話。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大衛 ‧ 歐森、愛彌‧歐森著 林秀慧、莊璧光譯(2006):共創活力的婚姻─親密關係的十大指標。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
營造美滿婚姻─習作本:約明 PE 協談中心。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