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紳士與淑女

分享至...

【生命教育】

教會傳道 陳伯杰

從學校進入職場,從單身走入家庭,世界擴張了,心也被滿滿的愛填滿了!

25 歲的你,應該是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尋覓棲身良木。本來在學校所學的專業領域知識是廣而淺的,但走入職場後,開始重新聚焦、深入!

25 歲的青年也多數未婚,常變成長官要求加班的對象,時間管理難以自主,薪水也不高,誘惑更多!

健康的自我形象
回想這時期的自己,正在建築師事務所裡擔任高雄 85 超高層大樓的設計師,因機會難得,戰戰兢兢地完成交辦任務,得到長官的信任與肯定。最後有特別的機會,可以獨自跟顧問與業主開會,從中學到難得的經驗,為自己的能力與履歷加分。

同事都知道我是基督徒,正向熱情與樂於助人是他們對我的評價。所以我並沒有遇到忌妒與閒話等困擾,這是信仰帶給我的幫助!

預備進入婚姻
根據我的觀察,在台灣的婚姻關係,從來都不會只是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家族的連結,因此美滿婚姻也包括了雙方家族關係的經營。

我跟曉蕾經歷一年半的熱戀、兩年分手、一年的復合後訂婚。訂婚一年的期間,我們與彼此家人更加熟悉,預備兩個家庭成為一家人,因此建議至少訂婚一年後再結婚,能讓婚姻更幸福!

在分手期間,上帝修正我們對愛的錯誤期待。我們發現,愛是成全而不是佔有,愛是欣賞而不是強迫對方改變,成為我中意的樣式。當我們學會愛應該成為彼此的祝福,而不是枷鎖時,上帝就讓我們再次相戀!

婚姻中,兩人同學習
婚後從單身進入兩人世界,也帶來不同的家庭背景與生活習慣。要活出成功的夫妻角色,事事都要學習與磨合。濃密的愛戀轉化成為現實的柴米油鹽,更需要建立良好的溝通習慣,建立全然信任的基礎。這是需要時間的!

建議婚後兩年開始懷孕,畢竟有孩子以後,再也無法自由隨興地旅行與約會!這段時間建議以夫妻的身分,多認識彼此的朋友,擴大交際社群,畢竟出外靠朋友,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帶來好的機遇。夫妻更要建立共同的興趣與喜好,因為這是忙碌生活外的心靈調適劑。千萬不要各玩各的!特別是男方進入婚姻前,要減少打電動與手遊等個別活動,多多走入自然,培養露營或攝影等等,讓身心靈休息的興趣和活動,也會成為妻兒心目中的英雄!

預備做孩子榜樣
這段時期,也開始進入成為父母親的階段。我 29 歲結婚(曉蕾 27 歲),30 歲時,因為幫教會設計中美洲貝里斯的宣教中心,而奉派到中美洲工作 6 年半。因為英文的優勢,我們幫助其他移民家庭安家,一起帶領教會國高中的青少年,訓練他們適應當地生活,也成為帶著能力的領袖!

在外國朋友身上,我們學會夫妻情感的經營是最重要的。夫妻穩固的愛,才是孩子穩定、自信的來源,也是未來代代承繼的祝福。

我們家老大在婚後 2 年出生,隔三年有老二!離鄉背井期間,都是靠像家人般的貝里斯朋友支持,甚至幫忙做月子。這一段時間,雖然家裡沒有電視,物質生活不豐裕,國外也沒有應酬的習慣,但我們夫妻有一致的朋友與生活目標。旅外的前兩年,我應邀到國立貝里斯技術學院教書,再與當地朋友合資組裝電腦賣給貝里斯政府,出版五年的中文社區報。最後兩年更與妻子合開中文的福音廣播節目,精神生活十分充實。

成為孩子的教練
0-6 歲是孩子身心靈發展的重要時期!曉蕾堅持全職在家帶孩子,親餵母奶到兩歲,因為建造孩子身心靈發展勝於一切。這是我家親子感情密切很重要的因素,也是他人無法取代的部分!

2000 年時,我們返回宜蘭在教會工作。當時上幼稚園是龐大的負擔,所以決定自己帶,將省下的學費買書,並讓孩子學習鋼琴、舞蹈等才藝。媽媽也教孩子做家事,培養良好的生活能力,加上家裡不看電視,所以孩子免於媒體污染,才能展現同齡少有的能力與自信。

成為夫妻與父母的這一個階段,學習愛與被愛的課題是生命最關鍵、最重要的事!盼望我們一起學習經營,並領受完全美好的祝福。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