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的叛逆!

分享至...

【生命教育】

全職媽媽 林莉芬

小小孩為什麼那麼不聽話?原來,是我忽略了他的聲音……

「我不要!我要自己來!」「媽咪妳走開啦!」當小湯圓動不動就發表反對意見時,我驚覺:原本天真無邪的小天使到哪裡去了?難道,這是傳說的「貓狗嫌」徵兆嗎?

自主權的展現 
當小湯圓開始會表達後,他有越來越多自己的想法:明明是寒冷的冬天,卻執意要穿涼鞋出門;請他把房間收好,卻搬出更多玩具;自己選擇了 A 餐後,卻又哭著說要 B 餐……;這些反覆、堅持的行為,不斷挑戰做媽媽的底線。

直到有次家庭旅遊,小湯圓每到一個景點總要哭鬧一次。終於按耐不住的吼他時,小湯圓突然摀住我的嘴:「媽咪妳不要再唸我了啦……」頓時,讓我啞口無言。我想,在小湯圓的心裡,是不是也會覺得,原本溫柔的媽咪不見了?

這次事件之後,讓我和先生重新思考,我們是不是不夠理解孩子呢?就拿這次旅遊來說,我精心安排了許多景點,但對小湯圓而言,最吸引他的大概就是在空地跑來跑去,我認為的「美景」對他來說,跟住家附近的公園沒什麼兩樣。

又或是他想吃麵,我卻認為吃飯比較有飽足感,想當然,又是充滿戰火的一頓午餐。當我靜下心來思想時,我發覺自己總是站在「我的角度」去思考,而忘了孩子正處於自主意識強烈發展的時期,我沒有考量他的意見、忽略他的抗議,只是一眛地要他「聽話配合」。

處理雙方的情緒
過去在處理小湯圓的情緒時,急性子的我總是以強硬態度糾正他的行為,反倒讓小湯圓更激烈抗拒,親子關係也很緊繃。

有天小湯圓把玩具車扔在墊子上,還無理的發脾氣。當下我壓抑住怒氣,告訴自己,他正在學習如何面對情緒。於是我深呼吸後,蹲下來牽著他的手,注視他的雙眼說:「我知道你在生氣,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生氣嗎?」一方面讓他知道我理解他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引導他說出生氣的原因。他氣急敗壞地告訴我:「車子的輪子壞掉了,不能變身了……」我告訴他:「輪子壞掉可能是玩得太用力,所以撞壞了。我們等爸爸下班回來再請爸爸修理,你可以先幫媽咪把輪子保護好嗎?」雖然小湯圓依舊哭鬧,但情緒已平靜許多。我試著轉移他的思緒,將「保護輪子」的任務交給他。當下,小湯圓便認真尋找能「好好保護輪子」的地方。

「先傾聽、再轉移」的策略奏效了!幾次之後,我發現小湯圓「番番」的時間縮短了,即便在情緒中,也能在說出自己的需求或感受後漸漸平復,避免了親子間的衝突。當然,前提是父母要先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以耐心和智慧引導孩子表達他的感受。

偶爾有幾次真的快抓狂了,這時另一方的角色就很重要。平時我和先生會先溝通、討論養育孩子的觀念,即便是有一方介入管教時,仍要與前者有相同的堅持,才不讓孩子有一國兩制的無所適從感。

讓孩子學會選擇
「與其一眛地禁止,不如讓他在安全規範內盡情探索!」這是我和先生的共識。小湯圓的好奇心很強,凡事喜歡堅持自己來,在安全範圍內,我們會「放手」讓他嘗試。

小湯圓開始練習自己吃飯後,他也想跟大人一樣用筷子。因為考量孩子小手肌肉仍不夠力,手眼協調度也還不夠,我們並沒有馬上滿足他的要求。直到他能準確地把湯匙中的食物進入口中,我們便讓他學習使用筷子。當小湯圓用筷子夾起第一根麵條時,他臉上的笑容和自信是無價的,即便碗裡的麵條有一半都掉到地板了,但我們仍然給予他肯定,並幫助他更熟練使用筷子。

父母要學習適時放手,更要懂得放心。尊重孩子的選擇,並不表示就要放掉原則,而是肯定孩子的自主權,同時也幫助他們學習,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即便只是一、兩歲的孩子,也是可以溝通的。當小湯圓堅持要使用筷子吃飯時,我會請他把掉落的食物清理乾淨;當他堅持要帶玩具出門時,我會請他自己背著裝玩具的包包。事先和孩子溝通好,並訂立規範,就能減少衝突的產生。

孩子有行為能力後,就是個獨立的個體了。孩子越多接觸到世界,他們探索的心越發加增。帶小湯圓去賣場時,他都會這個摸一下,那個看一下。以前我總是急性地要他「快點走」,但現在我學習陪他一起「探索」這些新事物,有時讓他看看玩具,或是蹲在工具櫃前,一起研究各樣工具用途……;雖然會耗費些時間,但陪伴孩子探索世界,常讓我驚艷於他們無限的創意和想像力。

養育的道路,從沒有捷徑。孩子每天都不斷在成長,特別是面對孩子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期時,父母更需要以同理心、溫柔給予孩子正面、積極的影響力,陪伴他們度過這混亂的時期。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