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彩虹課還有嗎?香港家校合作計畫

分享至...

【生命教育】

課程發展部 Hannah

不同土地,卻為著相同信念而努力!生命教育要跨越不同文化,流傳更多生命故事。

「這個彩虹課還有嗎?」這次去香港像是一個回禮。去年底,香港教育學院連結三所小學的校長、教師與家長一起來到台灣,據說這學習團是又哭又笑,完成彩虹的基礎培訓課程。台灣小學每週有近六千名志工進班教生命教育,對香港小學來說真是不可思議,他們急切的想知道學校與家庭該如何密切合作,因此邀請我們去香港一一來說明。

老師的眼光變了 
每個學校都安排示範教學、觀課、教師講座及家長講座。示範教學的第一堂,先和學生約定彩虹公約,當老師說:「親愛的」,學生就要回應:「在這裡。」小娟老師說,她後來也常常對學生這樣說,當學生開始吵鬧或過於興奮,以這種溫柔的方式來提醒孩子,不但可以讓自己不動怒,也讓彼此都感受到溫暖。

最後一場教師講座結束後,小華老師說:「我聽三次了,還是感動到哭。」她這幾天跟著我們這次的「家校合作計劃」在各校奔走,好久沒有見到學生,難得進班,覺得每個孩子都好可愛,一臉幸福地說:「連遲交作業的學生也好可愛。」

與孩子一起參與社會關懷 
接下來示範〈社會關懷:回應社會問題〉(彩虹生命教育教材:人與環境初階),對象是二年級的學生,七十分鐘的課程裡,他們專注扮演「愛心超人」,回應可能存在的社會問題。

《和平樹》的主角萬格麗,讓孩子學習生命的榜樣,孩子說:「她很有信心」、「她勇敢面對」、「她很堅強」。當問到:「你們可以做什麼」時,有的說:「可以不亂丟垃圾」,也有說:「想種樹來減少汽車的廢氣」,還有說:「想把自己少少的錢捐出去。」課堂結束後,小曼老師說:「孩子問我,這個彩虹課還有嗎?」

這個計畫是由香港教育學院的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所辦理,他們為這計畫取了很美的名字:「橋:連結生命的故事」。他們確實鋪了一條橋,使我們和這三所小學得以在這「橋」上相會,並在短短幾天內,一次又一次交流著彼此的生命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