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圖畫加入說故事的行列

分享至...

【新書介紹】

《希望之歌》繪者 蔡政諭

我非常的幸運,可以得到為劉清彥老師畫繪本的機會,清彥老師同時也是我的指導者,為圖畫提供了深遠的影響。

起初分頁分鏡確定之後,我到新南國小去採訪,實地觀察了小提琴、教室、小朋友、砂石場、砂石車。我覺得這是一個紀實故事,很像台版的《真善美》,是一個如何經由認識音樂,翻轉看待人生眼光的故事。

但是我第一版的草圖幾乎全部被推翻重畫,清彥老師要求的不是教科書的插畫,不是看字來畫故事。他要求的是:想像力,讓故事的情節不只是文字的描述,也可以藉由畫面的安排,看到巧妙的弦外之音,豐富更多的情節。

原來要加入的是想像力!我們要做的不只是以紀實為基礎的改編,我們要做的,是一個夢。於是我決定讓校園四周的砂石山高聳入雲,遮空蔽天;演奏舞台不是劇院而是魔法原野,噪音化身為雞和豬在教室奔馳;而彩虹就是我的五線譜,飛機引領孩子飛向更寬廣的世界。

我找了很多美麗的音符記號,但有的在小提琴譜裡其實很少用到。在老師的建議下,我捨棄了用音符來表示樂曲的喜怒哀樂,而是把這些符號加入生命,變成有表情的音符小鳥。整個故事的色調隨著劇情推展,從晦暗到繽紛,色彩就是這個故事的最佳表情。

畫到故事的最高潮時,我的心情非常的激動,想到自己懷著畫圖與寫作的夢持續到今天,我也有過從晦暗到繽紛的經歷,曾經以為自己再也不會畫畫了,現在卻能開心的拿著畫筆。感謝那些美好的事物,也感謝那些教會我們領略這些事物的長者與前輩。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