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是補藥還是毒藥?

分享至...

【名家專欄】

諮商心理師 張綺瑄

對孩子讚美的話該怎麼說,才是說得對說得好,成為孩子成長的補藥?

當潮流一再強調讚美、欣賞和肯定對孩子的重要性,你可知道使用不當,讚美很可能不是孩子的補藥,而是毒藥……

小君的媽媽沮喪不解的提到,從小在眾人欣賞呵護長大的掌上明珠,竟然會因為數學成績不理想而出現自殺的行為。「為了給她最好的教育,小君出生前,我就很認真的去上一些教養課程,不是說要常常鼓勵孩子,讓孩子有正面的自我概念?怎麼會……」

太多的努力與讚美……
這並不是特殊的案例,事實上,努力讚美、鼓勵孩子的父母,難免會碰到類似的難題。筆者發現問題往往發生在矯枉過正的情形:其一是,雖然父母太擔心造成孩子心理的創傷,極力避免讓孩子面對挫折困境,卻忽略挫折困境是人生不可避免
的過程,也是鍛鍊挫折容忍力的最好機會。

透過協助孩子面對和適度引導解決問題,可以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困難。急著為孩子排除萬難,只是剝奪了孩子自我認識和學習的機會。

其二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仍在塑造自我的概念,若孩子一路以來接受的回應,只有正面的稱讚和肯定,很容易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若是長期自我膨脹的結果,有一天勢必得面對幻滅的事實。

讚美的原則
讚美和肯定本身沒有罪,重要的是孩子在什麼時候、什麼事情會被讚美?筆者在實務工作中,常需叮嚀愛子心切的父母,參考以下兩個讚美的原則:

讚美孩子可以選擇的行為
孩子在小的時候,常會聽到長輩稱讚長得很可愛,頭腦很聰明等。開始學習課業之後,孩子的成績往往是父母最引以為豪的項目。有的孩子學了許多才藝,也常獲得周遭人的羨慕與稱讚。這些讚美,大多是屬於孩子無法選擇的天賦,或者成就
表現。孩子確實會因為別人的欣賞而肯定自我,但也因此誤以為自己的價值,在於完美的表現;一旦學習碰到瓶頸,不如之前的表現,就會對自己感到懷疑,害怕別人對自己失望,甚至陷入憂鬱。

因此,讚美孩子可以選擇的行為,才真正能夠幫助孩子建立健康且真實的自我形象;例如:欣賞孩子努力克服頭痛的科目、稱讚孩子會主動學習、讚美孩子接受父母的教導等……這類的讚美讓孩子的用心和努力被看見,孩子受到鼓舞,自然更
願意繼續努力。相反的,表現的「結果」是最無法掌握的,今天學業成就表現很好,不代表永遠都一樣好。千萬別讓孩子的自我肯定,建立在不穩固的根基下。

當下、具體的讚美
「你好棒喔!」「你真的很乖。」籠統、概括式的讚美不一定會有好效果,當孩子不認同自己時,這些讚美聽在耳裡彷彿是一種諷刺;而且,孩子無法真的了解做了什麼讓父母覺得好棒,有可能只學到,獲得父母的肯定才是對的。

因此,具體且當下的讚美是必要的;例如:父母帶著欣慰的笑容說:「剛剛妹妹哭,你很主動去了解發生什麼事情,你真的很關心妹妹。」孩子一定很高興自己的愛心受到重視,一來提升了自我的價值,也願意繼續保有自己對妹妹的友愛。

讚美到底是補藥還是毒藥?關鍵還是在說者的身上,若能及時、具體的欣賞孩子,自然孩子會注意到自己值得讚美的好行為,把握以上兩項原則,相信讚美更會發揮父母想要的效果。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