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符開始飛揚

分享至...

【新書介紹】

作者 劉清彥

一次演講結束後,新南國小陳淑蕙校長自告奮勇要開車送我去車站搭車。

原以為只是一般性的接送路程,不過車子才啟動,校長便滔滔不絕說起自己來到這間位於屏東最北邊,被砂石山圍繞的學校的心路歷程。

目睹學校所處的惡劣環境,身邊圍繞著貧窮、失親、家暴、性侵、隔代教養和父母吸毒等各種家庭失能的孩子,淑蕙校長竭盡心力去尋找各種資源和方法,期盼能翻轉這些小孩的處境和生命,使他們有能力擺脫惡劣的處境,躍向更寬廣的世界。

而音樂,正是校長為這些孩子在絕望中開啟的一扇希望之窗,也為他們一如漫天沙塵飛舞的生命,增添了絢麗的色彩。

她為孩子募集小提琴,請託老師來教學,在極克難的物質條件下,讓校內的每個小孩都能學琴。對這些貧困的偏鄉孩子來說,學樂器是他們不敢妄想的事,沒想到現在卻能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琴。

這些孩子不是天生弱勢,更不是資質不如人,只是缺乏機會。就算一切從零開始,就算琴弦發出令人掩耳的噪音,他們還是緊緊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心力練習。

然而,那些在狹小教室裡所流的汗水,以及因為挫敗而自責的淚水,卻都在舞台燈光亮起,布幕拉開後,化為美妙的樂音。那些原本令他們困惑不解的音符,全都變身為引吭高歌的鳥兒,盡情在表演廳裡繞樑而上,觸動觀眾的心房。甚至還帶著孩子們越過高聳的砂石山,搭上飛機穿梭在高空雲霧間,飛抵太平洋彼岸的國度,帶給更多人感動與安慰。

我一邊聆聽校長敘述著這段令我震懾和感動的故事,腦中也頻頻浮現砂石、卡車、破舊校舍、黝黑的孩子、小提琴、飛揚音樂和堂皇表演廳舞台……等反差極大的各種元素,它們宛如音符般在五線譜上蹦蹦跳跳,組合出起伏悠揚的旋律。聽著孩子們琴端的音樂,心裡有個聲音開始催促:「該為這首動人的旋律填上歌詞。」

於是,這個故事就這麼誕生了。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