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生命的每一分鐘-彩虹奶奶,用生命陪伴生命

分享至...

【生命教育】

彩虹北海岸志工 王慶惠牧師

一身疾病,人生還有什麼可以說的夢,與可以做的事嗎?

從少奶奶到吳奶奶
從 74 年開始,乳房腫瘤的問題就一直困擾著我。88 年 2 月,第三次發現腫瘤,醫生證實是個惡性瘤,也就是大家所謂的乳癌。經過五個小時的手術,將左側乳房完全切除。從此,我就隸屬「少奶奶一族」(少一邊乳房的病友)!

術後接受六次的化學治療,在那個期間,心理、生理都極端的難受,視力也受到影響,甚至無法閱讀,就只能以唱詩歌代替讀聖經。奇妙的是,上帝竟然也藉著詩歌向我說話,使我心得安慰,順利地做完化療,也平安過了六年。

94 年 4 月,回台灣探望朋友,並順便做例行的身體檢查。 X 光檢查出右側乳房有一顆良性瘤,醫生認為:「良性瘤也該除掉,免留後患。」手術時,竟意外發現還有一顆較小的瘤藏在下面,於是也把它挖出來。一個星期後證實是惡性瘤,醫生再將我右邊乳房整個切除。

一天,忽然想到:既然少了一邊乳房叫「少奶奶」,如今我的兩邊乳房都切掉了,不是該叫「無奶奶」嗎?又因外子姓吳,諧音關係,我就順理成章的作了「吳奶奶」。當與人分享的時候,總喜歡以「從少奶奶成吳奶奶」為題,時常令人莞爾。

疾病再襲
101 年 4 月,在家暈倒,送醫院急診。經過腸胃內視鏡的檢查,發現結腸有一顆 2.3 公分的惡性腫瘤──結腸癌三期。化療期間,各種副作用讓我覺得很難受,藥物反應的緣故讓我 10 天瘦了 5 公斤,家人看了非常心疼,但沒有人可以幫得上忙。這時候只有禱告上帝。約伯記 23 章 10 節 說:「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103 年例行追蹤發現癌細胞轉移肝臟(結腸癌第四期),腫瘤 4 公分,先進行化療縮小腫瘤然後再開刀。 104 年 1 月,美國醫生告知:「肺部發現 5-6 顆疑似癌細胞。」因為太小,不能穿刺化驗癌細胞的種類,所以無法用藥治療。105 年 12 月斷層掃描結果,腫瘤已有 2.4 公分,因緊靠著血管和氣管,不適合動手術。

當我禱告祈求上帝保護時,祂用哥林多後書 12 章 9 節回應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生命更新的旅程
感恩的心度過每日
從 50 歲開始,每天早晨醒來都滿懷感恩,因為每一天都是上帝的賞賜。聖經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路加福音 12 章 25 節、哥林多後書 8 章 2 節)雖然疾病沒有離開,但是我依舊快樂度過每一天。

在人看來,經歷這麼多疾病的折磨,真是可憐!不過,能在世上的日子,經歷上帝的同在,享受許多福分,也是恩典。尤其是「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後書 2 章 9 節)

蒙受豐富恩典,就必須讓生命活得有意義。於是我決定將未來的日子奉獻出來,幫助需要的人。

成為彩虹奶奶
今天社會的多元化,對許多人的思想觀念造成混淆。 105 年 7 月,教會牧師呼籲支持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幫助兒童建立優質生命信念,使他們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進而有能力做對的選擇。我認同彩虹的宗旨,自願接受了基礎、初階、進階以及青春啟航的培訓,進入校園成了「彩虹奶奶」。和學生正式接觸後,更加體認到生命教育對於中小學生的重要性。

現在,我在兩所國小、一所國中,陪伴小六與國一的學生進行「青春啟航」的課程。根據彩虹協會精心編寫的教材,藉著討論、分享,幫助他們在進入青春期的旅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使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發展人際互動能力、了解兩
性差異以及相處之道、尊重彼此的身體界線、了解青春期身心變化、建立對性的正確認知與態度、學會過濾不健康的媒體資訊,期許學生在青少年時期,能用心於建立自己。

教室課堂上,學生們認真學習的模樣;作業本裡,一頁頁用心寫下的心情筆記,在在都顯示出他們對青春啟航課程的認同與高度配合。特別是級任老師對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的肯定,更覺得自己的生命發揮了最大價值。

一生經歷高山低谷,但感謝上帝一路陪伴、照顧,使我享受了圓滿的人生,也預備好隨時待命迎見主面。惟願我愛的孩子、家人、朋友,都擁有彩色的人生。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