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虹媽媽教我的事

分享至...

我的彩虹媽媽教我的事

文╱ Chole(國小五年級學生)

我就讀的小學從來沒有彩虹媽媽進班講故事,於是我的媽媽跟學校老師分享生命教育,雖然受到其他老師的認同,但最後還是沒有辦法進班。就在我小一暑假時,因為搬家而轉學了,卻透過同學媽媽得知,我就讀的學校有幸有彩虹媽媽去演生命教育音樂劇呢!

禮拜二的生命教育

因為我是很匆忙的轉學,雖然期待新家也期待新學校,但陌生環境也讓我很緊張,好多好多的擔心追著我跑……來到新學校,老師先跟我聊天,還跟我說班上有彩虹媽媽會來說故事喔!

後來我才知道只有我們班跟另一個班有彩虹媽媽跟彩虹姐姐,她們是母女。彩虹姐姐都會協助準備精心小禮物給彩虹媽媽,彩虹媽媽會在我們分享的時候,給我們驚喜呢!

我們班的彩虹媽媽在學校已經十幾年了,老師還特別告訴媽媽有彩虹志工的事情,甚至還跟媽媽說,如果有願意來當彩虹媽媽的話,老師會幫忙安排班級。

彩虹媽媽每個禮拜二都會來與我們分享歌曲、故事以及一句好話。彩虹媽媽很會唱歌,所以她帶我們唱歌時,我都覺得好開心,回到家我就立刻唱給媽媽聽。由於我是轉學生,一年級的生命教育我沒有參與,能聽到的繪本就有限,但在二年級的生命教育課程中,我最喜歡《花婆婆》與《小喜鵲與岩石山》這兩本繪本。

彩虹媽媽不只是講故事

《花婆婆》裡說到,要為世界做一件美麗的事,我覺得彩虹媽媽就是這樣的人。每次一上課,彩虹媽媽會先關心不開心的小朋友,還詢問他發生什麼事了?或是看到趴在桌上的小朋友,關心是不是生病了?
班上有一個同學,對其他功課都提不起勁,但他很喜歡英文,彩虹媽媽剛好是外文系,知道他對英文的喜愛,還送他一本外文經典書籍,我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書名,但精裝書第一眼看起來就很漂亮。裡面滿滿的英文字,讓同學眼睛閃閃發亮,欣喜若狂。彩虹媽媽不只是來說故事,她很關心我們,知道我們很多事,也都會支持我們喜歡的事。我不是很瞭解他們是誰,但我知道他們都有一個堅定信念──要為世界做一件美麗的事。

成為別人的小喜鵲

我升上小三後,班上就沒有彩虹媽媽,換成大愛媽媽了。大愛媽媽以看影片為主,沒有任何互動課程。雖然覺得很可惜,但彩虹媽媽分享的東西一直在我心裡。小時候爸爸媽媽跟我說的助人、回饋別人的道理,也因為彩虹媽媽透過繪本讓我更知道,我要多幫忙別人,愛護別人。就像彩虹媽媽單純為我們講故事,愛護我們一樣!
當我高年級時,正逢疫情,很多同學、老師確診,所以同學參與的交通志工都需要臨時調度人力。媽媽告訴我要義不容辭的幫忙,即使要更早到校,也要在大家有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

另外我也參與課輔小志工,幫助小一的小朋友學習注音,我分配到的小朋友對其他功課沒啥興趣,但他嬌小可愛,我也會主動跟他聊天,或者單純聽他要跟我分享的點點滴滴。當我們在校園相遇的時候,他都會跑過來,然後抓著我的手給我一個可愛的笑容,我同學都會說我教到的小朋友真的好討喜。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好久沒見到,但每次想到他時,心裡都暖暖的。

音樂劇讓我學習到……

學校在 12 月份時,都有安排彩虹志工來演生命教育音樂劇,演員演完後謝幕,我才發現女主角是一個別校的小六學姐,我又驚又喜!
學姐好會演戲,演得落落大方,也鼓勵我想要演戲的念頭,雖然最後沒有達到目標,但在學校看音樂劇讓我非常期待也很有收穫!
我覺得演戲需要勇氣,還可以學習到團隊合作、負責的品格;我更知道每個人都有厲害以及不擅長的地方,別人的優勢我要懂得欣賞,而自己的優勢也要善用,這樣就可以讓自己越來越好!

我們學校規定小五之後就沒有任何故事媽媽的課程,但有時候在學校碰到彩虹媽媽,我們還是會開心的打招呼呢!謝謝彩虹媽媽為我們不辭辛勞,堅持風雨無阻來與我們分享故事。媽媽問我,上了一年彩虹媽媽的課,有什麼感受呢?我覺得彩虹媽媽就是要來跟我們分享,要成為別人的小喜鵲,努力為世界做一件美麗的事。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