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演戲,還有成長與學習

分享至...

海山劇團 林慶綸

因陪伴孩子,我加入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當志工已第七年,而參加 Drama 劇團是第四齣戲。原本都是擔任演員角色,今年被任命承接導演職位,感覺非常不一樣,責任變重,做的事更多了。

導演的責任

以前擔任演員的我,只需要注意自己的台詞、舞蹈走位就好,偶爾注意一下旁邊對戲的人;但導演不同,是全盤都要注意,全方位都要看顧。

導演能為團隊做什麼最大的幫助?團隊都很會演戲,又加上這次戲劇我也是演員,突然有莫大壓力襲捲而來;我可以做好導演兼演員的本分嗎?我只知道接了就要認真做下去,並且當劇團導演就是要讓自己服事更多的人。

我是演員也是導演,要如何幫忙導戲呢?於是我一拿到戲劇教學版 DVD 後,不斷重複看好幾遍,甚至把全部演員的定位搞清楚,好幫助其他演員們;而我也在排練現場時,演員們一邊演一邊跳舞一邊定位,我就佩戴小蜜蜂耳麥,一邊喊著指導一邊顧著大家正確走位,一邊還要注意自己的動作。也為了讓演員們更知道自己舞蹈動作是否跟上,於是用手機錄影上傳,夥伴們私下就可以在家練習調整自己的動作。

演戲的最大收穫

這兩年疫情關係,大家必須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因此在排練過程中也都戴著口罩練習,但又跑位又跳舞的情況下,對我們肺活量是極大的考驗,尤其都是上了年紀的彩爸彩媽們。經過兩三次練習後,大家都克服這個問題,肺活量似乎也變得更好了。

但我覺得更大的挑戰就是夥伴們的溝通協調。大家對這齣戲劇有很大的期待,紛紛給意見,我要如何整合、採納,如何讓彼此可以各退一步?磨合是會讓自己成長,也學會看見自己的盲點;這真是我需要學習的過程。

我懂的傾聽、會等待別人的慢、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試著換位思考理解他人的想法、大方的把對方認真的態度加以鼓勵、讓大家都有機會指導彼此,所謂萬事互相效力。

特別這次《疫情有藍天》,主軸是「愛、勇於認錯、包容」也在排練過程中顯露無遺,在磨合中我們學會認錯、對於慢半拍的夥伴我們耐心陪伴練習、用愛關懷彼此;對於我們的家人也是如此,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彼此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也就是出於愛、用於愛、發揮愛。

團隊演出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