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夢(八)

分享至...

變動中的祝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易君常

來自幸福家庭的嬰仔師,自幼是爸媽手中的寶貝,但母親在我到嘉義後過度掛慮,又逢進入更年期,血壓高、眼壓高、自律神經失調,體重下跌了 20 公斤,身體很差,她希望我調回台北才安心。在深思後,由嘉義返回台北教書,離開我所教導之第一屆學生,大概是我此生第一次做艱難的抉擇。

我雖好動調皮又愛玩,也體會爸媽無限的愛,就像我從來不懷疑神,深信祂會永遠照顧我一般,家是最需要我的地方!下定決心後,我只得不告而別。

初見台北學生

猶記回台北報到當天是颱風天,在滂沱大雨中沮喪又無奈地搭計程車回到家,這好似預告我的未來。開學的第一天,看到灰頭土臉的食品科學生們,更讓我的心惆悵不已,不知道為什麼?是缺乏亮麗的陽光所致嗎?感覺每個孩子都好醜!這群學生怎麼沒有笑容,在昏暗擁擠的集合地點,我的心也跟她們的臉色同樣陰暗。

幾週後,淺黃上衣配軍綠百褶裙的制服發下來了,這群女孩子終於「表面上」像樣些,但看到她們一邊長半邊短的龐克頭、毛躁及肩又未梳理的頭髮……真讓我煩!「幹嘛調回台北哩?自找罪受!」

嘉義的學生們陸續來信,寄來照片,一張張照片後面寫著:「老師我們好想您」、「開學才知道老師回台北,我好難過……」、「同學再也不像妳在的時候那麼開心了!」……看了我心很酸,回信鼓勵她們持續努力以赴,約定聖誕節去探望她們。

這群台北女孩除了幾個憨憨地之外,各個看起來都不太想與人親近,面龐常露出不屑一切的表情,但課業上倒是蠻用功的,舉凡我教授的生物、食物學原理、營養學等都很認真學習,食物製備、食品加工、點心製作等實作課程也積極從基礎學起,一板一眼,毫不隨便,我本來就很少斥責學生,但感覺就算誇獎她們也沒有用,反正得到的仍是冷漠的回應。

看見學生背後的需要

那個時代學生的輔導資料 AB 表通常只存在輔導室,不會主動給導師參看,需特別調出才能細讀,也因為學生多又沒有電腦輔助,一式多份的資料皆是粗糙的記載而已。學校課排得很滿,一週五天半,連班會週會等我被排了 39 節課,喘氣的時間都沒有。

學校也不鼓勵家庭訪問,「不要隨便打擾家長,電話聯絡即可!」果然電話訪談後想進一步家訪都被拒絕,主要理由是上班不方便或家中不方便。好不容易,找了一個午餐空檔,我到輔導室看了班上學生的資料,連著幾天觀看資料,讓我大吃一驚,除多位來自單親家庭外,有的曾受管訓,部分國小居然唸的是特教班,家庭也大半是工薪階級,外地到台北工作的不但是租屋而居,收入更不穩定,有幾位學生必須打工籌零用金或部分生活費。

我回想她們滿腹心事、欲言又止又開朗不起來的表情,真是悔恨自己沒有早一點查看輔導資料,也明白她們被讚美後白眼嘟嘴的表情,其實是因為很少被他人誇獎所露出的不自在,我決心以職業教育的操作工作幫助她們建立自信。

帶學生販賣便當

當時的家政課本沒有脈絡,在教導烹調相關基礎課程時,以食譜當課本主授內容,前處理、刀工、火候、烹調法等標準技巧教得非常淺顯,這些對食品科學生而言太不足了,我的願望是全班至少能通過那時剛制定的丙級中餐技術士執照,所以在教學中,基礎工要求的特別高,特別是工作習慣與態度,每位學生學得很扎實,這過程也讓她們越來越有信心。

我開始試著帶領學生製作便當販賣,剛開始由我出成本買材料,賺的錢本金收回,利潤歸班費,這樣錢滾錢,逐漸地販賣的便當受到各科老師的好評,學生們覺得做了才賣很難控制成本,鼓起勇氣到各辦公室接受預約訂單,解決殘留與庫存問題,勤儉的她們寧可將多餘的菜配點醬油拌麵當午餐,最好的都要提供給顧客,而顧客的讚美就是她們最大的動力。

逐漸地女孩子們笑容出現了,她們的髮型也漸漸改變,梳理得整齊乾淨,做食物的人就是要講求衛生。我們班的便當不但在校內獲得好評,學校招待上百位外賓或參訪學生,也向本班訂購便當待客。

看到她們圍坐低聲討論菜色口味配色、食物成本,笑瞇瞇地練習有效快速打包、控制上菜時間等等,我知道這一班活過來了,我也因為她們的笑容,以為走過風雨了,殊料烏雲正同時接近中……。(待續)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